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撑起智能之“帆”
——记百口泉采油厂信息管理站信息化团队
张骞 蒋潇楠 吕辉峰 彭秀华 刘蓓蓓

    成果展示

    ●软件室→成功开发“智慧百泉”APP

    ●中控管理室→研发设计中控指挥中心系统

    ●自动化室→全面完成油田前端物联网建设

    在百口泉采油厂,有这样一群人——

    在大多数人眼中,他们是在电脑前猛敲键盘的“码农”;是在监控大屏前护航油田安全生产的“千里眼”;是茫茫戈壁布设自动化设备的“工兵”……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百泉信息人”。

    2021年,在油田智能化建设的“战场”上,百口泉采油厂信息管理站信息化团队厚积薄发、劈波斩浪,紧跟该厂党委坚持以“创新引领、忠诚担当、和谐奋进、智慧一流”的发展理念,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确立了“前端数字化+管理信息化+研究智慧化”三个层级的“智能百泉”整体架构,使该厂智能化建设踏上了新的台阶,揭开了新的篇章。

    团队协作

    打造自主研发小分队

    企业智能化是当前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构建专业化信息团队,培养其数据管理、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是百口泉采油厂一直坚持的方向。

    通过自主开发“生产例会”“集成平台”“人员信息”等多套应用系统,该厂牢牢掌握住信息系统运维的主动权。同时结合团队力量,有序分工——后台数据管理、中台数据服务、前端应用程序和页面美化均由专人专责,配合开发团队通力合作,形成“流水线”开发模式。

    今年,“智慧百泉”APP正式上线,实现了信息集成共享、数据掌上查询、指令在线流转、业务移动办理等,成为该厂员工不可或缺的随身“小助理”,让员工切实体会到了智能化企业管理为油田安全生产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自该APP上线后,背后的开发团队更是紧跟员工需求,及时调整各类新增模块,升级更新各项功能。“我们要对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的每一个新的需求进行完善开发,对出现的BUG(缺陷)进行及时修改,同时加强系统维护,为油气田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服务,这样才能延长软件的生命周期。”该厂信息管理站软件室主任李磊说。

    当仁不让

    巾帼“女兵”驻守科创路

    百口泉采油厂信息管理站里有一支“娘子军”,她们就是中控管理室的5名“女兵”。她们不仅要负责中控指挥中心系统的研发设计,还要对其进行日常技术管理和维护管理。

    以“前端数字化、管理信息化、研究智慧化”为思路,今年,这支“娘子军”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全厂油水井和计量站远程生产监控、集输上下游统一集中监控与调度管理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全面提升了该中心物联网建设,强化了数据资源赋能应用,实现了简化业务流程、管理层级扁平高效,助力生产管理方式的变革。

    该厂信息管理站中控管理室主任王晓君常说:“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也是企业的财富。作为技术工作者,我们只有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才能决胜未来。我们将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以‘起步即冲刺,建成即一流’为目标建设涵盖生产监控、智能分析、调度指挥功能为一体的中控指挥中心系统,探索出一条‘智慧一流’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为百口泉采油厂建设300万吨现代化智能采油厂奠定坚实基础。”

    扎根戈壁

    “六大金刚”坚守保物联

    “六大金刚”是百口泉采油厂信息管理站自动化室的6名男子汉,他们肩负着百口泉老区和玛湖新区前端物联网建设。

    建设初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范围广等困难,该室成员索性扎根戈壁,加班加点吃住在基地,只为前端物联网更快更好建成。今年初,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老区1375口井、产能新区179口井、250个单井视频监控及16个高空瞭望监控点等前端物联网基本建成。

    “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提高操作人员的素质,跟上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要培养后备力量。”该厂信息管理站自动化室主任乙加牛说。

    为此,他们集思广益,利用旧电机、分离器、阀门共36台(件),建成包含采油、集输两大系统的物联网实训基地,可满足超50项物联网技能鉴定题目的培训及考试,为全厂操作员工物联网技能水平提升搭建好学习平台。

    截至今年底,全厂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厂信息管理站信息化团队共获得厂级成果11项,成果数量及质量均创历年之最。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他们以年轻的姿态求新求变,学习新方法、掌握新技术、开拓新思路;以沉稳的气质稳扎稳打,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快生产转型,打造物联网示范工程,围绕主营业务深化系统建设及应用;以敢于“亮剑”的精神坚守信息“阵地”,不负期待、迎难而上。

    未来已来,百口泉采油厂信息化团队已扬帆起航,为该厂高效发展、建设300万吨现代化智能采油厂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时间:2021-12-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