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携众人扬帆 展团队新貌
——记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班长李荣辉
哈丽努尔·赛都拉

李荣辉正在保养抽油机。 通讯员 李欣华 摄

    ●没想到,新的管理办法不仅在班组收获了良好的效果,还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在李荣辉的号召下,副班长、生产骨干等开始纷纷出谋划策,寻找解决生产问题的突破口

    近日,在风城油田作业区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中,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班长李荣辉获得经营分析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他用实实在在的事例,讲述了班组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

    变化一:计划属地划分

    在一次例行巡检时,李荣辉在井场碰到远处走来的员工和自己打招呼:“班长,我这片的工作干完了,现在帮别人干活去。”

    就是这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让李荣辉突然有了一个新思路——计划从属地划分入手进行班组管理创新。

    他按照“三分四定”原则,即分组、分岗、分指标;定人、定井、定阀、定产量来划分属地,给班组136口油井、10个多通阀、2个接转站及426件设备上“户口”,进行专人专管,并将班组各项经费细化到每个小组、每名员工。

    没想到,新的管理办法不仅收获了良好的效果,还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随后,经过多次商议,李荣辉又先后制定出环保、安全、精细管理、考核等方面的“秘籍”,不断完善班组成本管控。

    变化二:汇集众人之智

    “众人扬帆驶大船”,李荣辉集合班组生产骨干共同商讨对策。

    针对油井出砂严重,容易造成泵卡等情况,班组革新挂抽方式,即规定自喷井压力1兆帕以下时必须挂抽,0.5兆帕时用8-10毫米油嘴挂抽的生产方式。

    生产方式的改变不仅有效提高了产量,还使班组“泵卡井”明显下降,节约了修井费用。有了这笔账,李荣辉趁热打铁,把挖潜工作延伸到其他生产方面。

    过去,员工在更换稠油井密封盘根操作过程中,大多用管钳、扳手或盘根盒压盖将新盘根砸入盘根盒,操作时用力要集中,稍有不慎会伤到盘根盒丝扣,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针对此问题,班组员工自主设计了一种稠油井盘根加装工具,操作方便、安全实用,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更让员工在技术创新、创效上收获了经验。

    变化三:主动出谋划策

    在李荣辉的号召下,副班长、生产骨干等开始纷纷出谋划策,寻找解决生产问题的突破口。

    在现场,班组针对18口高含水井优化了加盘根的方式,解决频繁更换的问题。此前,由于油井含水高,启抽后盘根易漏油,更换盘根频率高。班组集思广益,将转油泵盘根抹黄油代替油井盘根,单根盘根寿命延长了一个月,截至目前已节约盘根288根。此外,班组员工还主动跟承包商厂家“取经”,用早晚时间进行保养,2年来共保养抽油机272台。

    李荣辉常说,如果把班组比作一艘巨轮,那么员工就是保证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水兵。作为班组管理者,他带领班组从日常工作中有效降低成本,让每一名员工身上有责任、有担子。

时间:2021-12-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