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肩挑两担的“超级奶爸”
赵宏厦

袁梁抱着女儿的背影。

    ●袁梁抱着女儿正在上楼梯,粉红色的儿童水壶背在他身后,显得格外“可爱”

    ●小姑娘总是缠着爸爸,非要坐在爸爸的腿上,袁梁只能抱着她在电脑桌前办公

    在工作中,我们很少见到石油人“为人父母”的一面,因此只一次便令人印象深刻。

    袁梁是采油一厂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监控室主任,主要负责采油一厂油井远程数据监控任务。由于今年该厂物联网建设全面铺开,袁梁的工作量日益增加,使得这位“80后”父亲要随时切换身份,兼顾工作和家庭生活,做一名一肩挑两担的“超级奶爸”。

    今年4月的一天,我在办公楼偶遇袁梁,他抱着女儿正在上楼梯,粉红色的儿童水壶背在他身后,显得格外“可爱”,我加快了脚步跟了上去。

    “小朋友你好,怎么没有去幼儿园呢?”我轻声问道。

    “我还没有上幼儿园呢,今天妈妈上班,家里没人。”小姑娘用稚嫩的声音回答我。

    听到我们说话,袁梁边走边说:“她妈妈上井去了,老人去医院看病拿药,没人带她,就跟着我过来了。不过一会我也要开会。”

    到了五楼办公室,袁梁想抓紧时间在开会前完成一些手头的工作,可小姑娘总是缠着爸爸,非要坐在爸爸的腿上,袁梁只能抱着她在电脑桌前办公。

    她安静地坐在爸爸腿上,虽然戴着口罩,但两只明亮的眸子认真地盯着电脑,仿佛她也能看懂显示屏上的文字,又或者是她也想看看爸爸每天究竟在忙些什么。

    但没过一会儿,她就坐不住了,开始跟爸爸说话、和我聊天。小姑娘“奶声奶气”的说话声传遍了整个楼道,大家都来与这个“小客人”打招呼。

    开会时,袁梁把孩子交给我帮忙照看。为了让她开心,我折了一只纸飞机给她玩耍。

    “爸爸每天回家晚吗?”我一边折纸一边问她。

    “他每天晚上回家我都睡觉了,早上起来我也看不到他,妈妈说爸爸工作太忙了。”小姑娘说这话时,并没有丝毫埋怨,语气中还流露出一丝丝自豪。

    会后,我和袁梁聊了起来。他说,今年厂里物联网建设要实现4400余口单井、400余座大中小型站场自动化业务量升级的建设与数据接入,作为中控室主任,要兼顾物联网建设采油部分的规划设计与中控室平台业务需求的建设管理,时间短、任务重,日常加班是“家常便饭”,但自己的孩子又不能总让父母去操心照顾。

    一次,袁梁正在开会讨论方案实施情况,正在井站上班的妻子突然打来电话:“女儿感冒很不舒服,你有时间赶快带她去医院看看,别严重了。”

    袁梁赶紧放下手中的工作,带女儿去往医院,看着她毫无精神的模样,又担心又心疼。所幸女儿做完一系列检查后并无大碍,回家照顾女儿吃药睡下后,已是正常下班时间,但袁梁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继续未完成的工作,直到夜里11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

    “我在井上,你又要忙工作,又要带孩子,辛苦你了。”妻子的关心和理解总是让袁梁倍感温馨。

    照顾“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兼顾日益快节奏的工作,是现在许多“80后”父母的现状。袁梁作为单位信息物联网建设的主力,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家庭无微不至,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新时代新疆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1-12-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