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初冬里的 “晚自习”
张挺

    “向忠、王林柯、孙耀栋,一会巡检结束写完资料后,咱们在新原稳项目那里集合哦。”11月22日晚,石西油田作业区油气处理运行维护中心站区里,对讲机中传来了班长杜民熟悉的话语声。原来,这个班组每天的“晚自习”又快要开始了,对于班组培训,他们一直是认真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油田公司的重点提质增效项目——石西-陆梁原油密闭集输项目陆续投产,虽说站库前期费了大力气给大家做了理论学习和现场操作的培训,还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考试,可在杜民看来显然还是不够。他一直暗自琢磨着要将班员的技能操作水平再提高一下,于是利用夜班巡检之余带大伙上个“晚自习”的想法就产生了。

    开始的时候,个别班员对这样的培训方式感到很不理解,有人说:“现场操作我会啊,工艺参数我也能回答出来,这样的‘晚自习’还有必要吗?”可杜民语重心长地告诉大伙儿,目前新系统正在逐渐投产,新老系统也正在并轨运行当中,我们不能只满足于会操作、懂参数,而是要明白新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内部构造、整个新流程的上下游联锁关系,对于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每个人都要具备识别问题、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今冬明春整个班组面临的一场“大考”。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当夜班来临的时候,整个班组的“晚自习”也会如期而至,从当初的“一对一”到如今的全员参与,从老系统的温故知新到新系统的融会贯通,一路走来,从班长到班员都觉得自身的操作水平有了潜移默化的进步,大家参与“晚自习”的劲头也就更足了。

    “今晚由我来给大家说说高效聚结游离水脱除器的工作原理和上下游流程。”这天晚上,在中心新原稳项目生产现场,经过精心准备的班员曾向忠开始了他的“晚自习”课程,他讲述的过程中,旁边的班长杜民和其他班员也不时进行补充。

    虽然初冬的沙漠腹地夜间气温较低,可依旧难以抵挡这一群“石油红”的学习热情,这一堂“晚自习”上下来,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的辛勤付出会在明天的生产现场得到最好的检验。

时间:2021-12-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