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与炉奋战26小时
张紫薇

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一班岗位长王伟(右)在1米多深的焊坑里进行人工铲水。

一号供汽联合站副站长伍永巴依在查看恢复后的锅炉燃烧情况。

    11月20日凌晨3时,一号供汽联合站值班领导伍永巴依看着眼前如泉涌般的失水量,二话没说,同技术员陈波、宋晶晶一起拿过铁锹,一铲又一铲,垒成人工堤坝,让这“失去控制”的水暂时缓存在堤坝中,给抢修挤出时间……

    11月下旬的乌尔禾区,最低温度已经低至零下10摄氏度了,锅炉多、人员少、任务重,是风城油田作业区联合站锅炉巡检站的普遍难题。

    11月19日下午,该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一班副班长杨海龙正在进行下午的第二趟巡检。

    “这是什么情况?”在重32-11-9号站,记录完炉子的各项参数后,地面上一大滩水让杨海龙不由眉头紧皱,“糟了,好像是水主线破了!”

    破损的管线是重32-2号线,连接着联合站13台再点锅炉的运行,协调难度大、连头点多面广,一想到这,杨海龙心提到了嗓子眼,他立马给联合站调度和联合站副站长汇报情况。

    20分钟后,联合站副站长伍永巴依迅速到位。因现场失水量太大,只能从蒸汽水冒出的地方确定是管线哪处破损,“现在急需找出漏点,大家抓紧时间,分头行动!”伍永巴依说。

    作业区运行科值班领导何强也一边查看一边叮嘱:“恶劣的天气最容易发生异常情况,咱们要本着“事不过夜”的原则立即处理。同时承包商工作检查不要松懈,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错。”

    晚上9时,井区刮起了6级左右的西北风,夜幕下红工装上的反光条格外醒目,抢修人员站在锅炉房不由裹紧了棉衣,但手上的活丝毫没有停,随着铁锹的上下翻飞,半人高的焊坑呈现在大家眼前,伍永巴依用铁锤敲打着穿孔部位的管线。“这管线都糟了,舀水舀不急啊!”他停下手里的铁锹,抬起头说。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抢险人员现场拟定抢修方案,决定请示领导对管线进行更换,并于20日凌晨1时停炉。

    停炉意味着管线连接着的13台锅炉失去给稠油注入的汩汩蒸汽,加上在零下10摄氏度的天气,管线随时可能出现冻堵现象。

    找管线、焊接、试压检漏变成了接下来抢修的主题。20日早上8时,一条破损的管线出现在大家面前,待电焊车将破点焊好,伍永巴依再次打开管线闸门,试压确认再无破点后,决定恢复锅炉运行。

    13台锅炉,仅靠现场的人力很难快速恢复,“再这么慢,管线冻住就麻烦了!”伍永巴依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说。

    “兄弟,我一会就到!”“云队我也上来了!”早上9时,本应在家休息的技术组组长董振,班长云海、岗位长王伟在微信群里主动申请加入“抢修大战”。

    “谢谢兄弟们了!”现场手机虽然已经仅剩10%的电量,但这一条条申请加入抢修的消息瞬间暖热了现场抢修人员的心。

    多一个人帮忙就能早一点恢复生产,就这样,一行人马不停蹄地开始点炉、送电、开天然气阀……待压力上去之后,云海打开了注汽阀,关闭了排空阀。

    “试压。”云海腾出一只手,用袖口擦了一下滴进眼睛的汗水说。他在一号软化水间配合提压力,每台锅炉需要一点点试压,而王伟在锅炉现场恢复锅炉,并让锅炉切换过热,高超、罗燕等小班员工也兵分三路顺利将锅炉恢复正常运行。

    “重32SAGD1号炉恢复、2号炉恢复……”一条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微信群里传来。20日晚上8时,所有锅炉恢复正常运行,26个小时的抢修,13台锅炉经过229.5个停炉时间成功被“挽救”,一行人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打湿又冻住又打湿,但任凭风再大、天再冷,这些一线的奋斗者都没有停歇,他们为确保每台设备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细心呵护着锅炉的脉动,也正是他们,构成风城油田作业区年末上产这幅画卷中绚丽的那抹红。

时间:2021-12-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