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记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工程研究所员工张昕
孙颖婷 裘新农

    在工作中,他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在学习过程中,他拼搏进取,踏实肯干;在生活中,他心素如简,恬淡安然。他,就是工程技术研究院地面工程研究所员工张昕。

    勇于任事,敢于担当

    2020年,刚从人事(组织)科调到地面工程研究所的张昕,负责了“十四五”地面发展规划老油田稀油稳产部分的编制工作。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且团队经验不足等困难,他将工作任务分解为各个阶段性任务,对每个阶段性任务进行详细分工并制定明确的时间节点。针对编制难点,如:工艺适应性分析和十四五期间规划内容,他组织团队针对具体问题集思广益,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并分工落实。

    通过管控各阶段性任务的时间节点和完成质量,张昕有效确保了“十四五”地面发展规划老油田稀油稳产部分报告的按时保质完成。

    因疫情原因,居家办公期间,他接到了《艾湖油田玛18井区百口泉组油藏南部未实施区水平井调整地面工程》的编制任务,该方案要求当年8月底提交开发公司审核。方案调整部署井的历史情况复杂、预测伴生气量大且气油比高、产液量后期衰减快等是方案编制的难点。

    为了在方案编制中更好地与《玛湖油田500万吨原油开发方案(地面工程)》相结合,起到满足当下、兼顾长远、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目的,张昕挨个落实调整井的情况,积极同专家、领导和同事研究讨论,同采油厂、开发公司和基建处沟通协调,利用专业软件进行建模计算,力求取得方案设计成本、技术和运行的“最大公约数”。

    那段时间,由于每天长时间工作,他常常顾不上吃饭,体重在一周内降了8公斤。最终,他提出改扩建的最佳时机和最优方案,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有力保障了玛湖地区上产的顺利进行。

    拼搏进取,踏实肯干

    今年4月,张昕被派驻开发公司学习项目管理等相关知识。接到任务后,他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在完成工作交接后立即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

    接到起草《准噶尔盆地南缘天然气投产攻关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他同派驻同事一起,发挥自身在地面工程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及方案编制经验优势,积极参与了乐探1井等重点探井地面工程方案、初涉及施工图的审查工作,提出审查意见并跟进方案等的完善情况,还参与了南缘天然气项目工作组的筹建工作等。

    作为开发公司南缘天然气项目工作组成员,张昕参与组织相关处室和生产单位对2022年天然气上产地面工程进度计划表进行讨论,对地面工程全流程的时间节点进行了合理编排,有效保证了上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为南缘天然气有序开发、公司天然气业务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业务支撑同时,他也丰富了知识储备,提升了业务水平,开阔了思维眼界。

    才华横溢,发挥特长

    张昕喜欢读书。作为该所宣传队伍的一员,他积极发挥文字特长,热衷于发现和总结工作和生活中的亮点,并用文字记录下来。

    他通过文字记录了该所提质增效在行动、“我与油田共命运”等成果,撰写的多篇报道在公司主页和外宣发表。

    除了积极参与宣传工作以外,他还撰写了党建创新性论文,并获得了克拉玛依市此类论文一等奖。根据此论文整理的《创新党课模式实践探索》在《克拉玛依学刊》公开发表,张昕也因为宣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获得单位优秀宣传员称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张昕认为,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承担怎样的工作任务,都要勇于任事、敢于拼搏。他将自己的热情和汗水挥洒在了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之上,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石油员工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时间:2021-11-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