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老牌操作手的担当
——记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修井操作手木尔力汗·居玛太依
钱光宏

    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三分公司有一个老牌操作手,他从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在一线井队,一干就是17年。他先后在小修队、抢险队、气井队担任过一岗、二岗、操作手、班长等职位,多年来的磨砺让他快速成长,成为了一名一专多能的生产骨干。

    他就是该分公司修井70队的操作手——木尔力汗·居玛太依。

    由于工作需要,2019年初,他被调到修井70队工作,进入到了新的领域——气井作业。为了尽快掌握气井作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技能,在接手80吨作业车的操作及维护保养管理等工作后,他便开始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

    工作中,木尔力汗·居玛太依一边自学培训资料和操作规程,一边虚心向队上技术精、经验丰富的干部和老师傅们请教操作技能。最终,无论是气井维修工艺技术还是作业车操作管理水平,木尔力汗·居玛太依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工作现场,设备的新问题、老问题都会不断出现,这使木尔力汗·居玛太依意识到,要想管好设备就必须熟悉设备,学习技术尤为重要。所以,在工作中对设备出现的故障,他总要研究出个所以然来才肯罢休。担任操作手期间,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作业车无论是修理费、还是油料费,都有了很大的降幅。每天作业前,他都会认真进行巡回检查,直到没有问题才确认签字,哪怕是再小的安全隐患问题,在木尔力汗·居玛太依那都过不去,因为他清楚,在生产过程中,设备安全性能和稳定性直接关系到全队作业的安全。

    每次施工完交接班前,木尔力汗·居玛太依总会围绕整个作业车转上几圈,看看底盘有没有跑冒滴漏,各类控制开关是否关闭,滚筒钢丝绳有误断股断丝等,确保没有任何问题了他才放心交班。

    一次,在采气一厂P5007井作业过程中,由于作业时间长、提下负荷大,木尔力汗·居玛太依发现提升钢丝绳有异常。为了安全起见,他把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给了当日的跟班干部,随后他建议先暂停提下作业,彻底消除隐患后再施工。在他的建议下大家座好井口,把架子平稳后仔细检查了钢丝绳。

    经过排查,大家发现钢丝绳断丝超标,如果冒然作业将会造成很严重的事故。经过大家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把超标钢丝绳换下,才确保了当日作业安全顺利进行。

    这就是木尔力汗·居玛太依,一个老牌操作手的担当。

时间:2021-11-3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