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凝聚力量,守好科研阵地
——记采油一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罗艳
许洁

罗艳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两年,她就遇到了这一生都难忘的挑战

    ●罗艳经常早上一睁眼就手机、电脑同时连线,与不同团队开展“头脑风暴”,直到凌晨两三点

    ●能者更上一层楼了,对于比较之下的“落后者”,罗艳有自己的另一套管理办法

    打开采油一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罗艳的工作履历表,短短3年的支部书记任职时间里,她连续两年获得油田公司级、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再翻开油田地质研究所的荣誉榜,这3年内密密麻麻的省部级、公司级集体荣誉和成果,都离不开她的付出。

    罗艳作为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全力加强支部建设,把稳研究之舵,通过党建促科研、以科研促生产,让油田地质研究所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用心用情带好队伍

    2018年5月,罗艳来到油田地质研究所主抓党建工作。从1994年进厂实习,就一直从事地质工作的她,当书记、抓党建,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两年,她就遇到了这一生都难忘的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采油一厂生产现场各项增产、修井等措施几乎全部叫停,要稳住产量,科研“战场”就绝不能失守。

    第一次,地质所几乎所有人都是居家办公,罗艳经常早上一睁眼就手机、电脑同时连线,与不同团队开展“头脑风暴”,直到凌晨两三点。

    受网速和现场生产数据的限制,疫情期间大家的工作效率非常低,再加上生活中的各种不便,很多员工情绪出现了波动。身为书记,罗艳除了要顾及繁重的生产科研任务,还要时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并加以正确引导,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在生活上提供一切组织上的帮助。

    第二次疫情,罗艳想都没想,卷起铺盖就住进了办公室。她心疼那些正逢上有老、下有小的员工们。谁知道疫情多久能结束,自己的孩子大了,也没那么多家事要操心。

    那次,所里一共有13个人住在了办公室,基本每个团队都有党员骨干留守。但是,火驱项目团队是一个由3位新手妈妈组成的娘子军,为了照顾孩子,罗艳让她们全部留在了家里办公。

    由于火驱工业化实际实施阶段与初期方案出现了较大偏差,加上现场缺乏计量设备,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较低,这给3位科研人员带来了分析困难,经常出现没日没夜分析上万个数据得到的结论被推翻的情况。工作上的多次返工,生活上的不便,孩子的哭闹,让3个妈妈几度崩溃。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罗艳每天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帮助她们找问题突破口,指导分析方向。4人联线一起甄别火驱10年来的各项数据,对400余口油井、注入井逐个做动态调控。一个多月内,每天电话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在罗艳的参与下,她们在疫情期间完成了火驱阶段生产模型,这为火驱日后的生产调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制度建设化为动力

    “去年,我们所两名非常年轻的室主任破格聘为二级工程师,其中一位因为表现突出,还被聘为了作业区地质总监,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看着两名青年党员因为能力“出挑儿”走向了更高更远的工作岗位,罗艳打心底里高兴。

    作为支部书记,罗艳曾经为了引燃团队工作和创新的内动力伤透脑筋,要挖掘每个人的潜力,首先要让科研人员们自己动起来展示自己,让浑水摸鱼的人无处遁形,让能者上,庸者下。这个问题罗艳吃饭想、喝水想,就连睡觉前都要想。凭着这份执着以及自己平时观察发现的问题,罗艳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公平公正透明,就是这6个字让我找到了灵感。”罗艳明白,要让这六个字实实在在落地,要靠制度作保障。

    罗艳组织领导班子,按照可量化,能考核,求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出一套系统完备的考评办法。任何人都以工作成果贡献高低论英雄,并且结果要通过专业室、党小组讨论,最终上支委会敲定拍板,根据考核结果推优选先。

    这样一来,各室工作迅速走上标准化轨道。从最初的被动式完成工作任务,到现在的主动迎难而上,制度的落地收获了显著的成效,也让党支部成为了给人才提供更多创造价值的沃土。

    “虽然能者更上一层楼了,但也绝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对于比较之下的“落后者”,罗艳有自己的另一套办法。

    各室成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员工的专业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影响着专业水平合力的发挥。针对此问题,罗艳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传帮带。并通过自己查、同事帮助查、领导督促查的办法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业务学习计划。有明确目标、有完成时间,由简到难逐步提升,补齐业务短板。同时,执行定期专业知识考试的方法,让全员长期保持学习积极性和紧张感。

    制度的完善为想进一步提升能力的科研骨干“铺路架桥”,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

    当谈到这3年的体会时,罗艳说:“工作都是干出来的,作为支部书记,我就是要发挥好核心带头作用,做好采油一厂地质科研队伍的‘管家’,把党建工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而不遗余力。”

时间:2021-11-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