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追求完美的“急性子”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二号稠油联合处理站班长廖辉
岳美寒

    廖辉是风城油田作业区二号稠油联合处理站污水处理岗的一名党员。如果要用几个词来概括廖辉24年的工作生活,应该是钻研、完美和使命。

    廖辉1998年参加工作,在修井队15年的工作经历磨炼了他踏实肯干和吃苦耐劳的品质。2013年转岗分至二号稠油联合处理站后,他通过努力,在短时间内便掌握了污水处理岗的业务技能,通过在长期积累,学会通过参数细微变化来判断设备运行状况,在细节中发现问题、判断原因、精确处理。“只要耐心分析,用心查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他一直以来秉持的信念。

    在廖辉刚走上班长岗位不久时,有一次上夜班,交接班完毕后,他例行对装置进行巡查,突然发现一个容器压力值比平时偏低,而其他相关参数却都正常。多年的现场经验告诉他,设备运行异常。他急忙调出历史曲线查看,再跑到现场核对仪表、检查流程,发现一切正常。但心中的疑虑却没有打消,他继续观察运行参数,反复跑现场对比数据,却始终没能找到原因。

    冬季深夜,寒气袭人,手脚都冻得刺疼,班员都劝他道:“廖辉,暂时就这样吧。天这么冷,装置也都暂时运行正常,已经汇报了,等技术干部来了再查吧。”这时,廖辉的倔脾气又上来了,只说了句:“咱们不能等和靠,还是耐心找找是哪里不对劲吧。”随后,他就继续一次次分析、判断,最终找到了问题根源。

    在生活中,廖辉说话语速非常快,让人总感觉他干什么都是个急性子,但他平时待人和蔼可亲,而且非常细心。夏天天气炎热,大家巡检一圈下来,衣服都已经湿透了,可是每当回到值班室,看见桌子上摆着防暑药品和泡好的菊花茶,就知道准是他给每个人泡的,这时大家心里都会泛起一阵暖意。

    他非常关注班里每个人的安全健康问题,每天上班作安全讲话时,他总会把在巡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存在的安全风险一一告知员工,要求高血压员工勤测血压,交代班组成员:“带好对讲机,有问题随时通知,身体有不舒服的情况也要及时汇报。”

    工作中的他干什么事情都追求完美。有一次,员工在水区一级过滤器间对阀门丝杆做清洁保养,需要对丝杆进行除锈,润滑保养,那里面的温度就和桑拿室差不多,人刚进去衣服全湿了。当大家好不容易保养完让他检查,他过来一看说:“不行,一定要让丝杆发光发亮。”大家不免吐槽:“这也太严格了吧!”但是他说:“丝杆的光洁度决定它日后开关的松紧度,只有清洁保养到位,才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操作。”说着带头继续干起来。

时间:2021-11-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