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艾师傅和59个“孩子”
袁丽霞

    “走,咱们今天先去看看‘不听话’的8479。”迎着深秋的朝阳,艾里江师傅带着徒弟小霞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井区16号站的J8479井是让艾里江感到头疼的一个“孩子”,由于螺杆泵机头略微偏斜,造成盘根经常漏油,为了防止原油“跑、冒、滴、漏”污染环境,艾里江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检查J8479井的运转情况。情况较好时,他就稍紧盘根,运转不正常,他就得及时上报班组更换盘根。这可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孩子”,小霞跟随艾师傅巡井的这段时间里,来得最多的井就是J8479井。

    冬天到了,近几日的工作除了日常巡检还要重点检查油水井的保温情况,电热带和电热板是否正常,保温盒是否密封,艾里江时刻挂念着每一个“孩子”能否正常生产顺利过冬。每天巡井、取样、交接井都要在艾里江的管辖区内折返数次,可小霞还是分不清哪个是J9143井,哪个是J9144井,每当这时,艾里江都哈哈一笑,神秘地说,“每个‘娃娃’都住在我心里呢。”

    “7号站和16号站加起来一共59口井,都归我负责,平常和我那些采油工朋友们说起来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相信我一个人能管这么多口井,以为我在吹牛呢。现在油田都上了自动化,他们那种以前的老想法咋能想得到呢。”冬季的西北风在戈壁上格外放肆,但却吹不掉艾里江嘴角上挂着的自豪。油田管理亦如井网,部署周密有序,无论是单井还是计量站,每一个小小的发射器将油田作业区织成一张“万物互联”的数据网,吉7片区的油水井基本上都实现了自动计量、自动掺水和自动注水功能,计量站的计量值、压力值、温度值不用采油工到现场,就可以在中控指挥大厅一目了然。

    在吉7站区,小霞跟师傅下午的工作首先是在计量站记录掺水压力、注水压力和系统压力。刚刚来到16号站,他们便遇到20多峰骆驼悠哉悠哉地光顾着站点,看到人来也并不惊慌,大骆驼头也不抬地寻找草料,小骆驼时而咀嚼,时而发出低低的“哼哧哼哧”声。小霞跟师傅悄悄地离去,并未打断它们宁静的午后时光。

时间:2021-11-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