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锦囊妙计解难题
自制大罐液位浮标“上岗”安全又环保
吐达洪·牙生

    “齐闯,JL2301井的井口方罐没有浮标,每次量油都会弄得身上、手上都是油污,爬上爬下还耽误时间,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啊?”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四区采油一班的巡检工郭洁一脸苦恼地向副班长齐闯求助。

    原来,班组最近投产了几口新井,由于方罐数量紧张,为了不影响油井生产,又能做到成本节约,作业区相关业务组在商量后决定,将长期计关井上不用的“老”方罐,吊装至新井协助生产,让“老”罐焕发新生。

    想法、做法以及使用效果得到了非常好的验证,可这些再利用的方罐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浮标,班组员工要对油井进行计量,只能用最“古老”的办法——量油尺量油。工作量虽不算大,可与浮标量油相比,却很花时间。爬上爬下不说,在收、放量油尺的时候,还容易弄得工作人员身上、手上都是油污,原本容易的工作却给人带来困扰。

    “如何才能在不增加成本费用的同时,解决这个问题呢?”齐闯计上心头,“班组废料堆那么多‘宝贝’,还怕做不出一个浮标嘛!”说干就干,那几天他像着了魔一样地观察大罐浮标,研究其工作原理,晚上回到家将图样画出来,第二天再和站上经验丰富的师傅们一起讨论,将图纸修改完善。经过几天的讨论、修改,自制浮标的图样终于确定了,接着他又奔波在大班房和站上的废料堆之间,寻找可以利用的物料。

    螺丝、铁棒、角铁……这些原本在废料堆里毫不起眼的物料,被齐闯用砂纸仔细打磨后,变得精致而发光。材料准备齐全,订电气焊,简单焊接……一系列操作后,自制的大罐液位浮标,终于“上岗”了。

    自从安装了这个自制的移动大罐液位浮标,巡检人员的计量工作效率明显得到了提高,而且再也不用担心将手和衣服弄脏了,又安全又环保,大家别提多开心了。

    “你一招我一计,合起来就是战斗力”。重油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成本节约工作中,就是要发动全员的智慧和力量,鼓励员工争当“小诸葛”,不断提出小改小革的“土办法”、促进管理提升的“金点子”以及推动技术进步的好措施,结出创新创效的“金果子”。

时间:2021-11-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