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丢失”的记忆 找回来了
哈丽努尔·赛都拉

也尔波力·马那提在小本上写满了自己的“秘籍”。

    ●原本满心欢喜地以为来了个“战斗员”,没曾想却等来了一个“失忆者”

    ●看到现在这张图,也尔波力·马那提好像有点回忆起从前的工作流程了

    “我早就忘了。”

    也尔波力·马那提是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的一名大班员工。去年,他被分配进入“国防班组”,由于此前在集输工作,接触采油工作也在很多年之前了。刚来到班组,班长李荣辉问也尔波力·马那提:“采油的操作流程还记得吗?”可也尔波力·马那提的回答着实让李荣辉有些许失望,原本满心欢喜地以为来了个“战斗员”,没曾想却等来了一个“失忆者”。

    为了尽快使也尔波力·马那提回忆起采油流程,李荣辉安排他与班组巡井工加孜娜一起进行每日巡检,从最基础岗位开始干起。

    起初,加孜娜对这个徒弟没什么信心,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使加孜娜对也尔波力·马那提刮目相看。

    一次,两人在巡检途中,加孜娜边指油井讲井号,边给也尔波力·马那提说明油井的具体位置和油井类型。也尔波力·马那提说:“昨天我已经把全部油井跑了一遍,大致的井位图也已经画出来了。”边说边从怀里掏出一张画满井位图的纸递给加孜娜。

    加孜娜心里挺欣慰,没想到徒弟已经提前做了功课。她帮也尔波力·马那提将井位图完善了一遍,指出了图纸上的错误之处,同时加入了多通阀的位置,也尔波力·马那提十分感激:“看到现在这张图,我好像有点回忆起从前的工作流程了。”

    也尔波力·马那提的用心,不仅体现在工作前会提前做好功课,也体现在常用敏锐的双眼及时发现油井隐患。

    一次,两人巡检至FD340097油井前时,也尔波力·马那提听见这口井的抽油杆有碰刮声,便拉着加孜娜来到井口细细摸查。几番调查,他们发现原来是由于卡子脱落造成防冲距不足导致井底碰刮。两人立即停机,找来合适的工具,配合着将油井的防冲距调整到位。

    也尔波力·马那提力气大,便用管钳拧卡子,加孜娜则在抽油机后方点抽电机:“你小心点,不行我就叫人来。”也尔波力·马那提盯着抽油杆,将卡子挑好位置,一边拧紧卡子的螺杆一边喊道:“没问题,我想起来怎么调整防冲距了。”几分钟后,油井防冲距终于被两人合作调整完毕,抽油机起抽后,加孜娜用手肘顶了顶正认真观察抽油杆行程的也尔波力·马那提,笑着说:“操作完了,感觉如何?”也尔波力·马那提低下头,掂了掂手中的管钳回答:“我好像记起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尔波力·马那提渐渐从“门外汉”变成了专业巡井人。每次他都会提前做好功课,将属地内的隐患排查一遍,将隐患分类整理,整改时还会研究隐患最便捷安全的整改措施。只要有学习的机会,也尔波力·马那提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向班组老员工学习、向电工学习、向承包商学习,不仅整改“有一套”,他将采油操作流程也悉数“回忆”了起来。

    工作之余,也尔波力·马那提也常常将发现的便利工作方法分享给大家,为此他特意准备了小本子写满了自己的“秘籍”,班组员工纷纷找他“取经”。

    闲暇时大家总会津津乐道地开玩笑:“也尔波力·马那提把‘丢失’的记忆找回来了。”

时间:2021-11-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