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记出来的 “秘笈”
——记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监屏工朱甜甜
张霞

    朱甜甜,陆梁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监屏岗的一名员工,虽然没有出类拔萃的业绩,但她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着光和热。

    中控室的姐妹们都知道,朱甜甜有一本“武功秘笈”。每次上班的时候,她都会从包里掏出一个小本子,这是她工作中的“好帮手”。里面记满了五颜六色的数据,还有一些别人无法识别的特殊符号。

    自动化中控室的工作忙碌而繁杂,经常是手里的电话还没放下,另一边的电话已经响起;电脑屏幕上不停闪烁的报警时常看得人眼花缭乱,这就要求自动化监屏岗的女工们要能在这满屏闪烁的报警中犀利地“锁”定“目标”,精准“出击”,为一线生产发挥好“千里眼”的作用。

    “都说一孕傻三年,我这都五年了,怎么记忆力还没恢复呢?”朱甜甜经常开玩笑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想出一个好办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既然我记性不好,那我就把这些常用数据记下来。”朱甜甜把那些自己记不住的常用数据都写在了一个小本子上,有新的变化时就赶紧修改,她称这个小本子是她“闯荡江湖”的“武功秘笈”。

    这本“武功秘笈”按区块划分记录了近百个数据,分别有:回压、套压、负荷、集油管汇压力、注水压力及个别计量站压油快的井号等。自从有了这本“武功秘笈”,朱甜甜就如同有了护身法宝一般,它帮助朱甜甜减少了调取历史曲线的频次,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工作中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

    有一次,朱甜甜在不断闪烁的报警里发现了一条LU2365注水压力的报警,她立刻打开“小秘笈”,仔细查找之后,没有发现这口井的常用报警数据,她立即调取曲线查看,曲线显示注水压力突然从9.65兆帕直线下降到4.2兆帕,她果断分析这口井管线破,并在第一时间将该井数据变化情况电话通知了采油站。半个小时后,巡井工回复LU2365井管线破关井。

    朱甜甜说这都是她这本“武功秘笈”的功劳:“这个‘武功秘笈’里的数据可不是一成不变的,冬天和夏天的报警数据是不一样的,当地层压力有变化时,我们的报警数据也会跟着发生变化的。”

    大家看到朱甜甜的“武功秘笈”在平时工作中发挥了如此大的作用,纷纷参考借鉴。不仅提高了大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减轻了大家的工作强度。也正是因为这本“武功秘籍”,中控室现在的“武林高手”越来越多了。

时间:2021-11-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