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晶晶“消失”的21天
岳美君

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技术员宋晶晶正在电脑前核对锅炉DMS系统的数据,确保冬季锅炉正常运行。本报通讯员 张紫薇 摄

宋晶晶因为流化床点炉工作错过午饭时间,在班组打包了简单的饭菜和馒头便在井场简单吃了几口。

宋晶晶正在检查流化床锅炉的配电柜设施。

    ●连续21天,她每天早出晚归,从宿舍到流化床锅炉现场“两点一线”

    ●她紧密配合协调承包商单位各项工作,提前计划9天完成检修任务

    9月21日上午12时40分,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流化床锅炉正式检修完毕,可以烘炉。

    这一天,对于该站技术员宋晶晶来说,是“消失”后“回归”的第一天。因为从9月1日该站流化床锅炉检修之日起,宋晶晶就全身心投入到检修工作中。21天来,她每天早出晚归,从宿舍到现场“两点一线”,紧密配合协调承包商单位各项工作,并且提前计划9天顺利完成检修任务。

    自学打下基础

    流化床锅炉位于风城重32井区,负责此区域常规吞吐、蒸汽驱及SAGD井共计260余口井的注汽任务,其稳定运行为该区域,尤其是SAGD区块稳产高产提供重要保证。

    此次检修任务分为常规项目179项、特殊项目3项。检修质量直接决定流化床能否平稳度过冬天,能否为年底产量冲刺保驾护航。

    宋晶晶于今年3月被聘为专业技术干部,主要负责一号供汽联合站流化床锅炉和6台移动锅炉的管理。自接管流化床锅炉以来,为了在短时间内摸清锅炉结构和工艺流程,她悉心请教师傅,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一套学习方案。经过2个月的自学,她掌握了所有流程,也为此次顺利完成检修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期“状况”频出

    在前期排查设备隐患时,宋晶晶就发现清水罐间的总阀门阀芯脱落,需借此次检修时机更换新阀门。

    更换阀门需要断开前端来水,但前端来水管线与清水线、30万吨密闭管线错综交叉,且跨度长,走向复杂未知,加之当天井场又刮起了大风,为寻找该阀门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怎么办?风沙这么大,要再等一天吗?”“事不过夜,这条管线不好找,耽误一天就可能影响检修进度。”宋晶晶做起了思想斗争。

    很快,她做出了选择: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找到前端来水管线阀门。

    在与二号供汽联合站当班班长请教管线走向后,她戴好安全帽、护目镜,独自驾驶着电动“小红车”开始在黄沙肆起的茫茫井场寻找管线。大风天严重影响着宋晶晶的视线和方向感,她只能隐隐循着盘卧在戈壁上的一条条“银龙”,倔强地前行。

    两个半小时过去了,宋晶晶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阀井池内找到了前端来水管线的控制阀门。

    但该阀门因常年处于开启状态而锈蚀,阀井池内空间狭小,人员下不去,管钳和加力杆也无法施展……又一道难题摆在了宋晶晶的面前。

    全力化解难题

    只能先用除锈剂对阀门进行除锈,宋晶晶立刻马不停蹄地驱车回站取除锈剂。在对阀门抹上除锈剂后,需等待一天才能起效。

    第二天一大早,宋晶晶来到阀门处,计划与同行的男师傅一起关闭该阀门。但可能由于锈蚀时间过久,两人费尽全力也无法将其关闭,只得借助倒链(手拉葫芦)。

    借着男师傅拿工具的时间,宋晶晶将黄油抹在阀门上,为随后的关闭动作助力。粘腻的黄油附着在她的手上、工服上,这个平时爱干净的姑娘丝毫没有在意,全神贯注地涂抹着润滑剂。

    20分钟后,他们将倒链(手拉葫芦)一头挂在阀门上,一头挂在阀井池爬梯上,随着“一二三!走!”“一二三!走!”的口号声,两人配合终于关闭了这个“硬疙瘩”。清水罐间总阀门换芯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实践探求真知

    21天来,宋晶晶就是以这样的“剪影”,每天在流化床检修现场异常忙碌着。

    为了不耽误工期,她积极配合协调各家承包商的各项工作——每天准时到达现场配合承包商办理作业票,不办票绝不允许施工;随时监督记录检修进度,协调工具用度;整理检修工作量以及与各科室对接等,都充实着她21天的日常。

    对此,同事们都看在眼里,才会戏称她“消失”了21天。

    宋晶晶就是这样一个骨子里带着冲劲儿的姑娘。正如她参加聘干面试所说的:“办公室只是我完成角色转变的基础,深入现场,扎根现场,在实践中探求真知,拓展知识面才是我工作生涯真正新的开始。”

时间:2021-11-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