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隐患“克星”
——记风城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二班副班长徐圣杰
章文 杨晓华

    “25-20-1号锅炉泵进口过滤器手阀关闭不严,已整改完毕。”10月11日,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二班副班长徐圣杰将排查到的隐患,整改完毕后记录。

    徐圣杰排查隐患很仔细,按照流程排查,先电再气最后水,一路检查下来,该包裹的包裹,该紧固的紧固,一气呵成。徐圣杰说:“只要细心,隐患就无处可逃。”

    10月的一天,6-5-2号锅炉正在进行燃烧器安全联锁检测,调试检测要求点炉步骤进行到主火建立就可以按操作规程正常停炉。原本是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操作,不料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

    停炉后,徐圣杰和班员马君竟然发现炉膛内还有微量火光。马君看着这微光疑惑起来:“停炉了还有火光,这不可能呀!”

    看到炉内这一丝微光,徐圣杰先是眉头一紧,随后深吸一口气,对马君说:“有火说明有气,我们顺着这条线索排查。”虽说知道是气路,可是涉及的阀门和管路众多,排查起来相当于大海捞针。

    徐圣杰示意分工合作,从天然气进口阀门一路开始排查,从管线到球阀,再到放空,哪怕是旁通,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闷热的锅炉房内,汗水打湿了衣襟,他们依然继续低头弯腰寻找着。终于,他们发现是引燃电磁阀关闭不严存在内漏导致炉内存在微弱火光。由于发现及时,成功避免了可能的风险。

    除了有娴熟的排查经验,徐圣杰还有敏锐的洞察力。一次,8-7-3号锅炉正在平稳运行,徐圣杰和班员刘继军在进行日常巡检。在检查柱塞泵时,徐圣杰特意看了一眼柱塞泵润滑油窗口。因为天热,柱塞泵润滑油已经开始有变质发黑的迹象。正当他俩给柱塞泵放油时,徐圣杰眼睛定格在柱塞泵腔底部,发现线性的水滴形成了一小滩金属水垢。

    刘继军随着徐圣杰的目光看去,原来是柱塞泵第二组曲轴连杆铜套磨损严重变形。柱塞泵是锅炉的心脏,无论哪根血管出了问题,都会影响蒸汽质量,甚至造成严重的情况。

    两人互相看了对方一眼,形成默契,开始了艰难的曲轴更换工作。3个小时后,8-7-3号锅炉恢复平稳运行。

    常有人问,隐患排查有什么秘诀?徐圣杰说,没有特别的技巧,具备一双鹰眼、一份韧劲、一些经验,就能守护锅炉安全平稳运行。

时间:2021-10-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