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骆永军:开启全新里程碑
王伟伟

    3月28日,一张崭新的“班组安全里程碑公示栏”被张贴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六班最显眼的位置——会议室门口。当天是该班组成立的第3100天,也是该班班长骆永军带领班组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第3100天。

    2012年8月,骆永军带着14名员工组成了重18井区新成立的采油六班,负责这里125口油井的生产管理。建班初期,他便在班组会议室张贴了一张“班组安全里程碑公示栏”,每年6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是一个公示的循环。他要求班组每名员工轮流负责一周的公示栏数据更新,如今已有3100天。

    2019年,风城油田作业区管理升级,全面实行HSE自主化管理模式。看着身边那些“80后”“90后”的年轻班长们快速学习新模式,并运用新方法管理班组,骆永军坐在班门口的凳子上,盯着自己亲手钉在墙上“安全里程碑公示栏”,陷入了沉思。

    之后,骆永军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先自学HSE自主化管理内容,同时,将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和晦涩难懂的字眼勾画出来,再记录到笔记本上。晚上一回到生活基地,他便带着问题去找张玉华和李荣辉这两位已经通过HSE自主化初级验收的班长“取经”。

    问一遍不理解,他就再问一遍、两遍、三遍……每吃透一个知识点,都能给他带来继续前行的力量。

    他的第二本学习笔记更像是班组自主化验收的工具书——他在记录本里一条一条地将验收细则抄写下来,在下面记录班组对于此条内容已开展情况及需要完善补充的地方、注意事项和期限。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骆永军将掌握的HSE自主化管理方法作用于班组建设当中,每天班组会议,“20分钟理论学习+下班前20分钟实践讨论”成为了采油六班的“固定动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个员工平均年龄近四十岁的班组,在2019年—2020年连续顺利通过油田公司HSE自主化初级、中级验收。采油二站其他班组长也不断来到该班组学习、取经。

    骆永军明白,现在是信息时代,知识更新更快,学习稍有放松就有可能落伍。作为班组一名老党员,只有时不我待地学习和实践,才能胜任肩负的责任,才能把班组工作做好。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如今的3100天,将是又一个全新的“安全生产零事故”里程碑。

时间:2021-04-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