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艰难的“对接”
马勇

    4月5日,高泉6井晴空万里,春风扫过,依然让人感觉有点凉。试油公司的工作现场,大家正紧张地进行着连接流程。

    高泉6井钻台偏低,井架二层台下方空间小,吊车伸不到位,加大了井口管线对接难度。6名试油员工正与吊车将水桶般粗的管线不断变换位置,可就是对不上水杯般的螺杆口。“已经过去50分钟了,管线再接不上,后序进度就会受牵连。”地面计量队队长耿晓刚的声音有些沙哑。

    “晓刚,我有个建议,先把管线从钻台下移出,重新寻找吊点。”该公司试油监督宋乃武从钻台到地面走了一遍又一遍后,伸出一根手指说,“给管线再增加一个吊带,就能维持住平衡。刚才,我和钻井队的师傅商量了,他们能给我们提供小绞车作为帮助。”

    “行吧,按您的方法试试。小张,再找一个吊带来;小刘,提前准备好所用螺栓、钢圈,再把钢圈槽清理干净。”耿晓刚抿了抿干裂的嘴唇,向平台下方的员工做了安排。

    “吊钩已经挂好,王师傅,慢慢启动小绞车。”准备工作完成后,耿晓刚将报话机紧紧贴在耳边。

    管线越过沙箱,慢慢靠近对接处。“王师傅,再往下放一点,好,好。”耿晓刚喊着,嗓子里火辣辣的疼。

    “准备对接。”宋乃武与员工们一起,拉紧管线两头的牵引绳,喊道,“大伙往左拉。”

    “吱……”吊带被拧出了声音,管线与对接口越来越近。

    “20、10,还有5厘米,小刘,快穿螺杆!”宋乃武着急地大喊。

    光亮的螺杆如鱼一般刚滑入“洞口”,就被螺帽套往。铛铛铛,铁锤敲得它纹丝不动,紧紧贴在了法兰上。

    30分钟后,本次施工最难“搞定”的对接点成功完工。耿晓刚看着宋乃武,露出喜悦的微笑。随后,他俩同时望向后方,会心地点点头,一同向着下一个对接点走去。

    在试油员工的共同协作下,原先2天的管线连接工作提前半天就完成了。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