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杨建泉:一门心思为上产
赵宏厦

杨建泉正在检修设备。

    “3月份,咱们班组的(原油)产量很不错,实现超产6吨。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月要再接再厉,保持产量箭头向上,争取继续超产。”

    4月6日,采油一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四班班长杨建泉在班前讲话时,鼓励班员夺油上产再创佳绩。

    解决“心事”

    这天正好也是该班组需要进行全井取样化验含水的日子。由于采油四班所辖油井多、值班车少,杨建泉便和班员热依木·木拉提一同去取样巡检。

    当天,光是取样,她俩就得前往26个油井现场。巡检车在崎岖不平的路上行驶着,杨建泉的手机不时响起,电话里询问的都是班组工作中的大事小情,因此,一路上,她一直在盘算着当天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再交代,哪些工作当天必须完成。

    车猛然一停,她的思绪瞬间就被拉回到了巡检上。

    每到一口油井,她都要把单井需要做的工作记录下来,遇到没有问题的油井,她就配合热依木·木拉提取样。除了油井取样巡检,杨建泉还要顺道去3个注水泵房检查。

    说到注水泵房,那可是杨建泉的一件“心事”。

    原来,之前,采油四班的注水泵出现问题,都是由承包商进行维修,现在为了节约服务费,注水泵维修工作全部都由班组员工自己干,可采油工以前总围着抽油机转,修泵无疑是个短板。但既然工作交付下来,就得学会修泵,而要学会修泵,就得把注水泵里外弄个清楚明白才好下手。

    于是,杨建泉先从网上找来视频,再组织班员开展集中学习,搞清楚注水泵的内部结构、名称和工作原理,又将维修泵需要的工具、物料准备齐全。

    初次修泵,杨建泉还记忆犹新。3月16日,一个注水泵出现异响,杨建泉带上班组骨干赶到现场。操作中,她和班员都十分小心,将拆解的部件按顺序摆放好,每拆一个部件都仔细检查,最终发现是阀座弹簧断了。于是,他们换上新弹簧,再按顺序重新安装上去。启泵一次成功,杨建泉舒了口气。

    “克敌”制胜

    为了尽快提高班组员工修泵水平,杨建泉还利用下班时间向供汽联合站维修班员工虚心请教学习。一边干一边学,学会了再上手干,双管齐下。如今,注水泵经常出现的问题,该班组员工几乎都能拿下。

    “她自打干上班长,班组的工作,事无巨细她都操心,就连周末也常见她加班。特别是上产以来,她几乎每天连轴转,好几次凌晨时分,她还在工作群里安排工作。”说到杨建泉的拼劲,班员陆克明说,“我们看不过去,劝她休息,她总是选择性跳过这个建议。”

    在杨建泉眼中,工作就像带兵打仗,问题就是“敌人”。“你得时刻想着怎么克敌制胜,得有谋划全局的意识,找到提升工作的突破口,特别是正处在上产的节骨眼上,更要提高操作技能、提高效率,这样才能多产油多见效。”她说。

    采油四班管理着64口油井,30口水井,虽然是一位女班长,但杨建泉的实力和努力,都是采油四班全体班组成员有目共睹且由衷佩服的。如今,她正带领着班组11名员工,日夜奋战在油田的生产一线,将责任和担当化为平时的扎实工作,为上产增添基层力量。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