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走好脚下路
——记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九号供热站技师葛小敏
伊文燕

葛小敏正在琢磨如何为仪表盘做防护。

    有人说:“心里的路,决定脚下的路。”这话用在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九号供热站技师葛小敏身上,可以说是恰如其分。

    学习之路

    在葛小敏眼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学习,而且是要在实践工作中学习。自从他成为班组电气仪表工后,要学的东西更是增加了不少。

    现场高压锅炉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为了掌握自动化方面的知识,他专门借来专业书籍开始自学,并在工作中边学边干,找来相关资料认真钻研,对照现场实物进行解读,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主动找师傅请教。

    经过勤学苦练,他很快就掌握了注汽锅炉的电气、仪表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如今,已成长为班组的一名技术骨干。

    安全之路

    在安全生产中,葛小敏坚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九号站辖区面积大、建站早,面对设备老化及现场新设备、新技术的增加,作为班组的电气仪表工,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为了时刻保障班组设备的安稳运行,每日巡查电气设备已成为他的习惯与责任。

    有好几次,设备不易发现的隐患在他的细致排查下,最终未能逃出他的“火眼金睛”。为了能精准定位,排除隐患,葛小敏还摸索出了一套“望、闻、听、测”的查漏方式。

    在近期开展的“全员隐患排查”劳动竞赛中,班组以风险辨识及危害因素查找工作为起点,重点开展工作,葛小敏全程参与其中。他结合自己的工作重点,梳理了有关电气仪表作业活动清单,细分出此类的危害因素(危险源)辨识和防范措施,并告知班组员工如何更好地应对电气设备的各项操作。

    创新之路

    对于创新,葛小敏也有自己的认识:“创新,就是用更简单的办法解决生产现场难题,要适用、灵活、可靠。”

    一次,在班组月度大检查中,明明巡查多遍的仪表便签居然在检查中出现了标签脱落的情况。

    对此,班组员工都很郁闷,纷纷“叫屈”:“这不是标签的质量问题,也不是我们巡查时不认真,而是因为眼下这个季节多风,易造成标签脱落,特别是室外仪表标签,一阵风刮过,往往就把标签也带跑了。”

    大家的反映引起了葛小敏的注意,他不由想到:“如果是其他设备安全大检查,若不及时发现标签脱落,就造成了违章作业。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

    随后,他将标签用废弃的消防器材标签套进行了改进“包装”,这样一来,不仅标签得到了保护,同时还不影响现场观察标签上的说明事项。

    “太好了!这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标签被风刮跑了。”班组员工看到有了保护套的标签后,纷纷赞叹。

    看着同事的笑脸,葛小敏的心也像阳光般,灿烂无比。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