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技能专家的师徒情
曹新华

    3月26日,在完成了员工采气操作技能培训后,张杰又匆匆赶回办公室,继续编写、完善轻烃装置操作的多媒体课件。

    张杰是采气一厂员工培训站的培训师。再过一百多天,这位在油田一线奋战了几十年的石油人就要光荣退休了。

    多年来,她凭借自己丰富的采气、轻烃专业实际操作、理论培训经验,不仅跻身集团公司采气工技能专家队伍,而且由于她长期从事采气、轻烃装置操作实际、理论培训工作,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采气专业论文,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知不觉,直到西下的一束阳光映到电脑屏幕上,专心致志工作中的张杰,才恍然惊觉时间的流逝。她看了下电脑下方的时间,已经过了晚上8时,好在多媒体课件已基本编写完成。

    她捶了捶自己的腰,略略活动了下有些僵硬的肩颈,扭头就看到了桌角摆放的一盆绿植。夕阳给宽厚的绿叶笼上了一层金边,让它显得越发生机勃勃。绿植旁那张被小心摆放的卡片微微展开,上面是徒弟夏守春独有的温暖问候:“女人如花,祝师傅女神节快乐!永远年轻!”

    盯着这盆生机盎然的绿植,张杰的思绪飘回到了2020年。

    2020年初,当得知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采气工竞赛即将开始选手选拔时,张杰立即给自己的徒弟夏守春打电话,鼓励他积极报名。

    想不断突破自己的夏守春也分外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在张杰的陪同下,他白天投入“疯狂”训练,接受师傅的细心帮助指导;晚上,就静下心来仔细梳理分析师傅提出的“突破点”,努力找出自己的薄弱部分,提升能力。

    “小夏,更换井口压力变送器及截止阀操作中,工具使用不规范,动作不够连贯,时间上没有实现突破,再练一遍。”

    “小夏,正压式呼吸器在上肩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在提升速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

    训练的日子是枯燥的,选拔、淘汰、晋级的比赛机制更是残酷。在张杰严厉又不失温暖的悉心教导下,夏守春终不负众望,从最初的厂级选拔,到油田公司的筛选,一路过关斩将,并一举夺得第二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采气工竞赛铜牌,在自己的个人竞赛生涯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由张杰所在的教练员和参赛选手为主体组成的新疆油田代表队,也取得了团体二等奖、个人1金2铜的优异成绩,并一举创造了历史,刷新了记录。

    关上办公室电脑,备战大赛时师徒相处的点点滴滴,如影片倒映般一一在张杰的脑海闪过。她深知,那些荣誉和拼搏终将成就徒弟未来的芳华,而她自己,也将继续把自己多年来参加培训、撰写质量成果的经验和编写的各类教材,进行总结、整理、提炼,争取在退休前把这些资料永远留在自己曾热爱并奋斗过的岗位上。

    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打断了张杰的思绪。电话是夏守春打来的,他想向获师傅汇报一下近期自己学习党史的进度和心得。

    张杰细心叮咛同是党员的徒弟,一定要扎扎实实学习党史,在全面提升技术技能的同时,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师徒两人乐此不疲地投入到了熟悉的“碎碎念”中。

时间:2021-04-1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