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老沈的“小心思”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员工沈克平

    “马静,销账!32-27-2#的隐患都整改完啦!”还没看见人,老远就传来这响亮的声音。

    走近一看,一身黑里透红的工服,精瘦干练的身材,皮肤黝黑,戴着一副老花眼镜,他就是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二班员工——沈克平。

    省钱的“小心思”  

    为“家”降本增效

    “老沈,什么事这么开心,捡到钱了啊?”看着身旁偷乐的沈克平,同事刘宏不解地问道。

    沈克平咧着嘴说道:“咱们这个月消耗的润滑油和上个月相比,减少了一半,这可比捡了钱还要高兴,看来我的方法起作用了!”

    身为维修班班长,沈克平发现,最近机油乳化发生频率非常高,柱塞泵在工作时温度升高,会加速机油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水汽向上运动,容易聚集在丝堵的缝隙处,凝聚多了就会变成小水珠,小水珠汇聚成大水珠滴落到机油中就会造成机油乳化,乳化后的机油必须及时更换,这无形中增加了机油的消耗量。如果及时清理凝聚在缝隙中的小水滴,就可以避免机油的乳化。

    在一次晨会中,沈克平向同事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大家每天巡检的时候记得将油箱上的丝堵卸下来,把上面的水甩干净再装回去。”

    开始,大家对这个简单的动作很不屑,但在沈克平每日的唠叨中,如今这个小动作已经成为大家巡检中的习惯,机油乳化的频率也大幅度降低,甩走了“罪魁祸首”的小水珠,有效降低了更换机油的维修成本。

    添彩的“小心思”  

    为站用心打造

    在运行二班的值班室旁有一个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外表其貌不扬,走进去会发现里面琳琅满目:墙上铁丝网做的工具架,一台手工焊接的钢板桌上固定着台虎桌钳,角落里整齐地放着铁皮、油漆等各种材料,这就是沈克平精心打造的维修工作室。

    工作之余,沈克平就喜欢“泡”在这里捣鼓。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两只“黑天鹅”叠加影响,联合站加大自主维修工作力度,喜欢捣鼓的沈克平看着库房角落里堆积的几台报废的增压泵,心想:“这么新的东西报废太可惜了。”

    联合站的增压泵是用来打污水的,由于污水内泥沙含量多,一旦有小石子吸入泵内就会造成叶轮及泵体的损坏。看着库房里的几台提前“病退”的增压泵,沈克平灵机一动,决定给增压泵们做个“小手术”。他将泵体损坏的增压泵叶轮拆下,替换给叶轮损坏的增压泵,在沈克平的巧手改造下,一台完整的增加泵就诞生了。

    看着“重新上岗”的增压泵,沈克平高兴地哼起了小曲。

    贴心的“小心思”  

    为爱注入温情

    “沈师傅,这是我们选的班服你看看怎么样?”资料员姜乔向沈克平征求着意见。

    沈克平看后好像并不是很满意:“好看但不实用,我晚上选完明天给你答复。”

    在沈克平的心中一直有个心结,自从进了维修班,同事们没有穿过一天干净的工服,磨得黑得发亮的工服已经辨认不出原来的颜色,甚至有时候一天两套工服都不够换的,可是大家从来没有抱怨过。晚上回宿舍的沈克平拿着手机在淘宝上寻找着他心目中维修班专属的班服。他观察到大家工服上的油污都集中在胸前、腹部、大腿,很快就物色到了合适的班服。

    第二天,他把选好的图片拿给资料员看,原来是个黑色皮革制的围裙,沈克平解释道:“这个禁脏、耐磨,我对比了好几家,价格才是你们那个文化衫的一半!”这别样的班服一公布,立马获得了维修班班员的认可,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老班长的暖心思。

    “这些‘小心思’点点滴滴都凝聚了沈克平对工作岗位的热爱,虽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已不记得这是工作的第几个年头,但漫长的岁月将这个老石油工人与他所爱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同事刘宏说,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却是沈克平快乐的源泉,在这些简单平凡的快乐里映射出一个石油工人对企业的热爱,也贯穿在他工作的每个细节上,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用心思尽自己一份力。

时间:2021-03-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