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在捶打锻击中淬炼成钢
——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设备技术员黄炳庆
杨玲

黄炳庆在催化装置现场进行巡检。

    能干、肯吃苦、勤奋、责任心强、心细、不推活儿、不报怨……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催化装置,说起这位身高一米八的山东汉子黄炳庆,大伙无不称赞。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一窥黄炳庆到底有多能干——2020年,他负责开具的作业票达510张,占整个一联合车间6套生产装置作业票数量的五分之一。从该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反馈统计的数据来看,他这一工作量仅次于炼油第二、第三、第四联合车间2020年全部作业量的总和。

    从“外行”变“主心骨”

    2015年,学机械设计专业的黄炳庆,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克石化。到装置报到的第二天,他就被时任车间主任的艾里江带到反应器30米高的平台上。回想起那天他们的对话场景,6年后的今天,黄柄庆依旧觉得历历在目。

    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艾里江问他:你对催化反应器的结构清楚吗?分馏塔构造呢?……而他,却一下子懵圈了。

    直到那时,黄炳庆才知道,他学的“机械设计”专业与炼油的“化工机械”专业差了不止是一点两点——“机械设计”更倾向于材料性,偏理论设计;而化工机械则更注重实际操作。

    “催化装置的设备种类可以说是全厂最为齐全的,催化烟机更是全厂独有,且设备原理相当复杂。”同是机械设备管理出身的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常务副书记王进深有感触地说,短时间内想把催化的设备“吃透”,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黄炳庆用自己的努力与刻苦,让车间上下看到了他身上迸发出的潜力。

    5年时间里,黄炳庆从一个所谓的化工机械“外行”,成长为催化装置设备管理的核心人才乃至“主心骨”,他不仅熟练掌握装置的各类设备操作,而且在他的管理推动下,催化烟机的维修频次从半年一修,延长至现在的一年一修,装置设备故障维修率大大降低,一些关键设备更是实现了长周期运行。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2018年,克石化公司开展大检修,黄炳庆负责承担催化装置土建项目。检修计划用时50天,他却比旁人提早一个月介入,一天十多个小时披星戴月地工作成为了他那几个月的常态。

    土建是项繁杂活儿,现场吊装、动火、土建等多个施工项目同步进行,泵房内基础管线铺设、地基养护等工作常需晚上加班“错峰”来干。

    最终,现场所有土建工作按期保质完成:更换机泵13台、新增冷却器3台、容器1个、蒸汽发生器1个,还包括机泵配管安装、旧基础拆装等大量的现场工作。

    不怕苦,不挑活儿。再难的工作,黄炳庆总能找到最佳的解决途径。他秉承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学习理念,觉得自己干得多,会得也就越多。时间一长,黄炳庆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现场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今年1月初,黄炳庆在逐个排查相关参数后,最终找出影响气压机真空度波动的关键因素——蒸汽温度,并提出将其控制在不低于285摄氏度的精准参数指标。至此,一段时间以来,因气压机真空度低对装置操作造成影响的难题,迎刃而解。

    不走捷径,便是捷径

    当催化气压机火炬线出口附近疑似有硫化氢味的疑虑,先后被班长、安全员及班组有经验的老师傅现场检查否定排除后,作为设备技术员的黄炳庆却没有放弃排查。

    不走捷径,便是最大的捷径。整整一个下午,他围着气压机火炬线出口,一遍遍细细排查。最终,这个连硫化氢报警仪都无法检测出的泄漏点,被黄炳庆及时发现——出口管线处有一个环形焊缝出现轻度裂纹。

    这个部位的压力高达12公斤,其介质含有的硫化氢含量超过了5000PPM。“一旦高压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发生泄漏,抢修的难度非常之大,甚至可能引起着火爆炸。”隐患排除后,王进给黄炳庆竖起了大拇指。

    这起隐患被评为公司级隐患。在今年年初的克石化召开的2021年HSE大会上,凭着发现排除的多起隐患,黄炳庆被评为克石化2020年度“十佳”除隐患安全卫士。

    千磨万击,锤打锻炼

    2020年初,催化“两器”的“热点”问题集中爆发,消除影响催化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热点”难题已成为当务之急。该公司领导及专业处室更是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开会商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4月,该项工作正式启动。黄炳庆成为属地单位该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在运行的设备上做“手术”,而且是影响催化装置安全运行的核心设备,没有周全的安全风险评估、全方位统筹的实施方案及高度的责任心,其推进难度可想而知。

    前后四个多月、一百多天,黄炳庆每天的休息时间被压缩到了最短。为确定最优、最合适的“补丁”部位,炎炎夏季,在五百多摄氏度的壁温前,黄炳庆手持热成像仪,一处处检测,对管线焊接处、接管处、易振动处等关键部位,他更是步步“精心”。一共15层平台,他几乎是两天才能完成一层器壁数据检测,每个数据都成为影响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要参考。

    最终,一块长9米、宽两米的整块钢板,被完美分割、焊接到了反应器壁的不同部位,“热点”问题便如此这般被一点点覆盖消除。不止如此,黄炳庆还编制了“两器”日常维护方案,打造催化长周期安全运行模式。

    “人才是在实际工作中锤打锻炼出来的。”黄炳庆对公司副总经理穆澎淘的话有着更深刻的感触和体会。

时间:2021-03-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