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雾中“井色”
刘卫军

    2月24日,在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浓重的大雾弥漫在天地之间,好像从天上降下了一个极厚而又宽大的帷幕。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运维二班副班长刘伟和杨国琪坐在巡检车里,透过车窗,他们只能看见采气树在大漠里若隐若现,就好似一幅别致的雾中画卷。

    傍晚,滴西18井区的DXHW182井正在实施气举措施,由于压缩机机油压力低造成停机,这口井只能被迫关井。正在DXHW1852井调产的杨国琪立即赶回滴西18集气站,大雾弥漫整个夜空,能见度只有十米左右。

    “今晚雾太大,师傅,把‘双闪’和雾灯打开,咱们慢点开,注意安全。”看着弥散不去的大雾,杨国琪叮嘱着值班车司机。而此时的刘伟刚调好DX1715井的产量,听到中控室的喊话,又立即往DXHW182井上赶去。

    滴西18集气站上,刘伟和杨国琪开始导流程、放空,查找压缩机停机故障。

    随后,他俩又来到DXHW182井场。

    “雾太大了,上梯子时,你千万得抓紧站稳了……”刘伟一边操作,一边提醒杨国琪。寒夜里,雾大能见度又低,他们穿着厚重的工装,干起活来挪动着“臃肿”的身体,开关阀门十分不方便。

    看到杨国琪已经完成了操作,正准备从梯子上下来,刘伟忙喊道:“国琪,你下梯子慢点,梯子太滑了,注意安全。”

    刺骨的寒风“呼呼”地从他们的耳边刮过,不停地往他俩的领口里灌。即使已是初春时节,但在野外待的时间一长,寒气就会席卷全身。不到半个小时,他们两人握着工具的手指已经冻得发僵,安全帽的帽檐和睫毛上也已经结出了薄薄一层霜花。月光冰冷,但他们仍在寒夜里忙碌着……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压缩机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又经过半小时的预热,这台压缩机恢复了正常工作,开始调产。他们再次导流程、开关阀门,一点一点地调整产量,时间就这样在浓雾和黑夜中无声地消逝。

    产量终于平稳了,刘伟正在确认井口参数,这时,他手中的报话机再次响起:“DXHW186井进站温度在下降,可能是水浴炉的火灭了,你去检查一下吧。”

    “好的,收到。这就过去。”刘伟回答完,便和杨国琪再次踏上了当晚的解决问题之旅。

    巡检车缓缓开出DXHW182井井场,消失在浓浓的大雾里,此前忙碌的井场又回归了平静。

    白茫茫的大雾和隐约可见的采气树、巡检车在这寂静的夜里构成了一幅和谐生动的画面,仿佛置身于虚无缥缈的仙境之中,雾中的“井色画卷”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显得格外醒目。

时间:2021-03-0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