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油田“工匠” 善“打磨”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一站班组长马英彬
马可倩

    面对国际油价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大考,作为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一站班组长、技师协会会长,马英彬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新形势下“怎么干、如何干”才能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一直萦绕在他脑海里的问题。

    有时,思维的碰撞往往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一个成果的诞生也许只在一念之间。2020年1月的一天,采油站生产例会中途休息时间,马英彬和班组长技师协会技术顾问杨文学站在会议室门外,在相互闲聊的过程中,一个信息令马英彬激动不已。

    碰撞出“火花”

    原来,由于常年受到地面下陷及风化缺损等因素的影响,抽油机底座出现了无法达成水平的现象,而现有的抽油机底座调水平的主要方法是采用30吨的吊车将抽油机水泥基座拉升,再由人工在水泥基座下加装斜铁的方式进行操作,而这种方式存在耗时长、费用高的缺陷。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生产难题呢?在跟杨文学交流后的那天晚上,马英彬整晚都没睡着,各种思路在他的脑海里不断构建、重组。

    接下来的时间里,马英彬在工作之余就对此课题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分析,经数据分析,仅风城采油一站2019年全年需要抽油机调水平就有160台次,其中3型机和5型机的比例为2:1,如果能研制出一种工具用来快速解决抽油机调水平的一系列问题,不就能为企业节约一笔可观的运营成本了吗?

    说干就干,针对抽油机底座调水平工具的研制,由马英彬牵头,于当年3月成立进取QC小组,在技师协会中开展“头脑风暴”进行课题的研究,研制工具,提出可行性方案。马英彬将大脑中的工具模型搬到了设计图纸上,为了满足项目能够单人快速安全操作、精准微调等要求,在工具的研制上,马英彬阅览了像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各大网络平台,进行了技术借鉴。而每个版本的设计图纸,马英彬都会拿着和杨文学进行交流。

    马英彬说,每一次的交流,就让他的思路重新被整理了一次,也就离他理想中的调水平专用工具更近了一步。

    “打磨”出杰作

    最终,历经5个多月的夜以继日,经过29次设计稿的重新修订,抽油机底座调水平工具设计初步成型,但这一次,马英彬悬着的心还是没有放下来,模拟实验阶段,设计缺陷还是暴露出来,工具在5型机调水平的操作中出现了支撑不平稳的现象。

    但马英彬并不沮丧,因为他深知成熟的技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安下心,用专注的工匠精神不断“打磨”完善。

    在大量的查阅文献,对不同材料进行对比后,他最终选用经过调质处理后能获得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的45号中碳钢,作为支撑附件,解决了工具使用操作不稳定的缺陷,这一版是他修订图纸中的第30版。

    改进后的再次安装验证,马英彬一直守在井场上。最终,经过现场实验和安全评价,成功实现底座水平微调并保证操作人员安全,经过专业人员评估,该工具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看到自己的想法终于变成了实物,马英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目前,该调整工具2020年已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应用8个,2021年计划进一步推广应用40个,预计全年节约承包商费用高达50万元。

    摸索见成效

    2019年,风城采油一站1号中型密闭接转站正式投产运行,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采油站油田绿色环保生产新纪元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作为风城采油一站采油三班班长的马英彬接过“清洁生产”的大旗,开始负责密闭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在管理的过程中,因为经验不足,马英彬发现密闭集输站压缩机频频出问题,稍不留意就会出现压缩机出口盘管堵的现象,这让他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

    为此,他翻阅了大量的资料,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在杨文学的牵线搭桥下,马英彬将自己的疑问以电话联系的方式,与压缩机领域的技能专家肖刚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沟通。

    在肖刚的指点下,马英彬了解到,想要减少压缩机盘管堵的现象,需要采取提温提压的方式进行摸索。为此,马英彬进入了摸索阶段。那段时间在班组员工的眼里,除了开会,他们很少能见到马英彬,因为他在密闭站常常一待就是很久。

    通过不断摸索实验再结合现场原理,马英彬利用了一周的时间就摸清了压缩机的“脾性”,并将盘管的温度参数控制在50摄氏度左右,通过温度的调整,破坏了气液析出物的形成条件,大大减少了压缩机出口盘管堵的现象,为采油站节约了上万元蒸汽车的解堵费用,也为该站的提质增效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时间:2021-02-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