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张炳煌:寒夜守井16小时
崔敏

    1月3日21时30分,野外的戈壁油区笼罩在夜幕里,可在59001井场,巡井车亮起的灯光下,一个身影正在进行着该井压裂后的开井工作。这个人是采油二厂第八采油作业区巡检七班班长张炳煌。

    当天18时30分,59001井压裂工作结束后,张炳煌就接到了两个小时后开井的通知,他完成了一天白班的值班任务后,匆忙买了个馕,穿上厚厚的棉工服,留下来等待开井。由于常常守井,他对这项耗时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工作,已经非常熟悉了。

    59001井位于白25井区北面,起初它是一口注水井,由于压力高、注不进水,所以已关井半年多了,而这口井又是所属井区的边缘井,没有完整井网,所以,张炳煌想通过压裂措施,检验一下生产效果。

    来到井场,张炳煌先完善井口装置,检查流程,装好压力表,做好开井前的准备工作。

    按照压裂设计书要求开井后,张炳煌紧盯着压力表,不时地在压力本上记录这口井压力变化情况。之后,他先拿着管钳套筒,站在操作平台上关闸门、检查油嘴。然后,又来到排液车前,关注油井排液量。因为近日夜间气温极低,自喷井油嘴易出现冻堵现象,他必须一遍一遍地勤查油嘴。

    随着深夜的来临,尽管穿着棉工装,张炳煌也冻得忍不住缩起了脖子,但他依然坚守在井场上。守井间隙,实在冷得受不住,他就来到巡井车里,暖和暖和身体,吃两口馕、喝点热水增加热量,补充一下体力。

    1月4日凌晨3时许,张炳煌又巡检了一边油井情况,才回到车里。

    忙碌中,时间飞逝,天亮了,新的一天开始了。张炳煌完成了16小时的守井工作,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他再次来到59001井仔细巡查了一遍,确保措施井排液正常,才放心离开。

时间:2021-01-1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