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好运背后都藏着努力
——记克石化炼油第一联合车间蒸馏装置高级操作工丁剑
杨玲 丁恬甜

丁剑正在装置进行日常操作。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500万吨/年炼化企业常减压蒸馏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铜奖荣誉的光环,并没有让丁剑感觉到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去年12月26日,丁剑依旧像往常那样,在自己的岗位——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蒸馏装置上忙着做机泵维修前的准备工作:停机泵水线,关进出口阀,打隔离盲板……两个多小时里,他忙得脚不离地。

    一个低头转身的功夫,丁剑又麻利地一手提着一个警戒线桩,灵敏快速地拿到常压泵房。两个警戒线桩加起来十几公斤重,他拎起就走,步履还是那样稳健。

    “意外”获奖

    去年9月,在集团公司举办的“500万吨/年炼化企业常减压蒸馏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全国各地十多家炼化企业的五十多名参赛选手,齐聚甘肃庆阳,挥剑争锋。

    丁剑与另两位同事在经过3天的理论、实践、仿真等层层选拔考试后,最终将团体银奖及一项铜奖收入囊中。

    结束比赛的当晚,正在宾馆休息的丁剑最先听到了他们获得团体银奖的消息。这让他感到,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白付出,可半个小时后,他斩获个人铜奖的消息传来,却着实让他有些意外。因为他始终觉得自己并未有多么出众。“本想报着试试的心态,不想却意外获奖。”事后,丁剑直说自己运气好。

    2013年,与丁剑一同从独山子石油学校进入克石化公司的十多个同学,如今只有4人还在坚守,丁剑是其中之一。

    成功的人不走捷径。7年来,步步稳扎稳打,也让丁剑逐渐从一名岗位新人,成长为蒸馏装置高级操作工。一钻到底、不服输的性格,让丁剑慢慢崭露头角。

    而这一次集团公司大赛铜奖的获得,让他有机会提前参加技师资格考试答辩,并以最快的速度晋级为蒸馏装置最年轻的技师。

    看图认人

    今年32岁的丁剑,一米七几的个头,有着一幅宽厚的肩膀。

    “能干肯钻,不惜力气,不怕吃苦,善于思考,有股拼劲。”这是同事眼中的丁剑。“正是这些特质,成就了丁剑。”熟悉他的老班长段强,找出了他保存在手机中的一张检修照片——

    宛如一幅黑色的石油雕像的丁剑,倚靠在塔前。图片中,他从塔罐人孔爬出,安全帽及连体服上蹭满了油泥。虽然人累得坐在了地上,但空呼面罩下的双眼,却溢着满满的笑意。

    段强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的大检修,那个快速穿好连体服同他一起钻塔清罐的人就是丁剑。任务完成后,他随手抓拍了这张照片并在发朋友圈时配了标题:看图认人。

    “能在这样的大赛中取得名次,真的很不容易。”曾经参加过这样的比赛,却因一题未答出而无缘奖项的段强深有体会,与高手竞技,一分之差,就可能被甩在很多人之后。

    铜奖,虽不是份量最足的,但却依然厚重。

    成功背后

    这个在丁剑看来运气好、让同事们觉得实至名归的荣誉,有着必然的逻辑联系。

    丁剑说自己运气好,是因为这此参赛准备复习的时间非常仓促。去年七、八两个月,因为疫情,脱产培训不得不暂停。期间,丁剑连续两轮22天驻厂工作。那段时间,他每天在岗位忙碌,几乎没多少时间复习。厚厚的一本题库,几千道题,直到参赛前的最后一周,丁剑才将事故应急处理的仿真题库全部看完。

    “他不是那种标准的比赛型选手,岗位上,很少见他手不离书地在那复习备战。”比起备赛,班里同事更常见到的是丁剑在装置现场忙碌的身影。

    独立思考,是父亲在丁剑成长过程中嘱咐过最多的话。虽然高考分数不尽理想,但他却是同学眼中妥妥的理科王,理综300的满分成绩,他最高考过297分。

    在干中悟,边悟、边思、边总结,这是丁剑的学习方法。从最初的学流程到后来的操作调整变动、应急状态下的处置,丁剑从来都是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回想起3天的大赛考试场景,丁剑坦言,他在比赛中遇到了好几道似曾相识的题,有的他在实际岗位操作中遇到过,有的他甚至向老师傅们反复请教过。

    好运气的背后,总有他人看不见的努力与付出,这是意料之外的必然。

 

时间:2021-01-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