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哪怕节省一方气,也是本事”
单义峰

    12月末的百里油区寒风刺骨,但放眼望去,一座座井站在白雪的包裹下显得格外美丽。然而,最美的不是戈壁的雪景,是风雪中坚守岗位的每一个身影。

    “最近锅炉单耗偏高,大家好好检查一下原因,哪怕能够降低一方气,也能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12月18日,在重油公司供汽二联合站十六号供热站值班室,技术组组长吴秀全与站长程克江探讨着“单耗偏高”的难题。

    近日,该站十六号供热站锅炉从烧伴生湿天然气改为烧干天然气,单耗从63立方米上升到了72立方米。为了查明原因,程克江带领技术人员一起,开始对站内锅炉设备全面、快速摸排诊断。

    经过试验摸查,技术员王春和技师们揪出了“病因”——由于干天然气单位燃烧热值低于湿天然气,天然气间的稳压调节阀调节压力过高,失去了稳压作用,再加上锅炉燃烧配风过大,烟气含氧量过高,造成排烟热损失过大,因此,燃烧工况急需进一步调整。

    说干就干,节能降耗绝不耽误片刻。该站生产组通过调整锅炉燃烧工况,使烟气含氧控制在合理范围,从而减少排烟热损失。接着,他们又重新调整了天然气稳压调节阀,解决了天然气压力频繁波动的不利因素。

    在天然气压力稳定后,技术员们还针对每一台运行设备,对锅炉干度进行调整,让实测干度数值保持在77%—80%之间,然后与在线干度进行比较,确保误差控制在2%以内。

    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该站锅炉设备单耗从72立方米下降到了68立方米,相当于一台锅炉设备的天然气每天可减耗912立方米—1824立方米,节能效果显著。

    通过近一个星期的运行观察,该站锅炉设备的单耗和干度均保持稳定,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

    “不错,单耗还真让你们给控制下来了,有本事!”吴秀全对技术员们竖起了大拇指,脸上挂满了笑容,“快,把你们的检查调试经验给大家分享分享,让我们都能掌握这项省钱的‘新招’,让每一立方米天然气都能用在稠油开采的‘刀刃上’。”在场员工们纷纷讨论了起来。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