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献身石油事业终不悔

    ●凯丽比努尔·托乎达吉(风城油田作业区)

    “65年前,一个维吾尔族老人名叫赛里木,骑着毛驴、弹着热瓦普,来到黑油山,发现了黑色的油流,而这些黑色的油就是石油,因为有了石油,才有了今天的克拉玛依,你的爸爸妈妈都是石油人……”

    小时候,姥爷总给我讲这个故事,我摸着姥爷的胡须,脑海里勾勒着一幅画面……那时,我很好奇这些黑色的油到底是什么样的,但也因此有些“埋怨”,为什么爸爸妈妈会如此忙碌,没有时间陪伴我。

    直到我也穿上了一身红工装,成为了他们的接班人。

    逐渐理解

    我的爸爸是一名采油队队长,在我小的时候,每周会有一两天中午不回家。我常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回来?”妈妈总会笑着对我说:“爸爸在井上,晚上就回来。”

    “井?是喝水的井吗?”妈妈被我的话逗笑了,对我说:“你还记得从阿勒泰来克拉玛依的路上,妈妈给你指的那些‘磕头机’吗?它们叫抽油机,一座抽油机守护着一口石油井,而爸爸守护着那些抽油机。”

    说着说着,妈妈就开始回忆她在乌尔禾实习的日子:“你们啊,就是温室里的花朵,体会不到那种辛苦。坐着敞篷大卡车上井,晚上黑黑的,得拿着手电筒巡检,大风呼呼地刮,‘可怕’极了……”妈妈开始故意“吓唬”我们。

    可晚上爸爸回来了,我发现他的红工服里确实沾满了风沙,后背浸出“白花花”的汗渍,但他从来没有怨言,脸上总是挂着充实的笑容。渐渐地,我似乎开始理解石油人的辛苦,不再“埋怨”爸爸妈妈的忙碌。

    缘分使然

    长大后的我也开始面临人生的选择。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完全尊重我的想法,而我经过深思熟虑后,写下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开心地拿到了通知书。

    2013年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来到了风城油田作业区。或许是早已注定的缘分,我来到了妈妈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记得刚开始巡井时,深深烙印在我儿时记忆中的抽油机,成了我这个油田“小白”最大的挑战——第一次放套汽时,一阵轰隆隆的声响把我“吓得”站起来就跑;第一次更换压力表时,差点被喷出的油流染成真正的“石油人”;第一次计量大罐时,站在高处的我一直紧紧抓着栏杆害怕摔倒……

    后来我得心应手,在工作中也游刃有余,就在去年,我参加了风城油田作业区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拿着奖状回到家时,儿子开心地对我说:“妈妈,你真棒!”那一刻,我也和当年的父亲一样,露出了充实的笑容。

    未来可期

    “妈妈,你在哪里上班?你可不可以不上班,好好陪我。”相同的问题,现在换作三岁的儿子来问我。

    为了让他对石油、石油人有所了解,今年“六一”儿童节,我带着儿子专门去了乌尔禾,远远的,我指着正在“磕头”的抽油机,给他讲自己上班的地方,就像小时候,妈妈给我讲故事一样。他瞪着大大的眼睛,对这一切充满了好奇。

    我又带他到黑油山,看黑色的石油咕咚咕咚地冒泡,给他讲赛里木老人与黑油山的故事……

    以前,儿子总会跟我说,长大后,我想成为“奥特曼”“蜘蛛侠”“超人”……现在,他会抱着我说:“长大后,我希望和妈妈一样,采石油。”这让我惊讶不已。这说明,在他心里我们石油人就像是这些“超级英雄”一样。

    谁说不是呢!石油人就犹如沙漠胡杨般坚毅,如戈壁红柳般坚韧,我们一生献身石油事业终不悔,我们全情倾注戈壁荒原绝不退。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