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钻头在严寒中挺进
冯红 陈继鹏

12月23日,集团公司重点风险探井呼探1井现场已经被白茫茫的大雪覆盖。

为了冬季生产安全,该钻井队的安全监理张卫军采取了不定时、不定期的巡回检查。

该队钻工周虎龙、田海军、蹇洪明三人正在井口相互配和着进行短程起下钻。

    12月23日,大雪过后的呼图壁天寒地冻,皑皑白雪已将戈壁覆盖。由准东钻井公司90001钻井队承钻的呼探1井的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这口井是今年中石油集团公司的重点风险探井。

    阵阵寒风袭来,让人忍不住打哆嗦。毛线帽、围脖、厚厚的棉衣和棉靴子成了90001钻井队各岗位员工们抵御严寒的标准配置。

    “冬天打井,第一是安全,第二是井控,第三是防冻保温。这三个互相关联,都得抓好了。”该队党支部书记李波说。

    钻台上,司钻王文明正在专心致志地操作,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指重表,双手不断变换着操作手势,动作娴熟而仔细。

    今年45岁的王文明对工作很上心,每次接班前的巡回检查,他都做得十分细致,生怕因自己的疏忽给生产带来麻烦。

    周虎龙、田海军、蹇洪明三名钻工正在井口相互配合着进行短程起下钻。尽管钻台四周安装了保温块,他们三人也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但是不一会儿,寒意就透过厚厚的防护“侵入”全身。

    “上下钻台时,梯子要抓好、扶好,脚下更要踩稳,别滑倒了。大家要勤转着点儿,把设备看好。”

    “短程提下钻之前,司钻要把防碰装置检查到位;起钻的时候,内、外钳工要站稳扶好;井架工上二层台多穿点衣服,别冻着。”

    ……

    同样穿得厚实的张卫军是该队的安全监理,时刻不停地进行安全提示是他的工作常态。“天气冷,但是设备和人都要保护得好好的。”他说。

    班前会上,张卫军总会根据每天的工况,及时向各岗位传达安全指令。冬季施工风险较大,因此,入冬后,张卫军按照监理岗位现场检查的内容,对设备设施的要害部位进行了不定时、不定期的巡查。

    李波说,冬季气温低,钻井工作比夏季难干好几倍,但该队没有一个员工报怨。2019年,准东钻井公司效益不错,大家都很满意。眼下这口井要“过冬”了,对他们这些已经经历过冬季钻井的人来说,寒冬的考验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寒风中,井场热汽蒸腾,钻井工人们头顶也有热汽在蒸腾,他们呵出的热汽在帽子上结成了霜,这一冷一热,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画面。

    为了保障油田产能建设,目前,准东钻井公司仍有49支钻井队和员工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以这种忘我工作的热情在数九寒天里,谱写着一首首战天斗地、鏖战风雪的奋进曲。

时间:2019-12-3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