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医学与艺术的结合
陈文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

在星光灿烂的黑夜里,滑冰场里一片静谧。突然,在深色的背景中出现了一位身穿花滑表演服的女选手,冰刀与冰面的摩擦声打破了寂静。她身体前屈,一条腿抬起,双臂自然伸展,另一条腿在冰面上轻盈地滑行,宛如一只贴着冰面飞翔的燕子,又像一位在冰面上翩翩起舞的芭蕾演员,白色的圆形冰面上映出她的黑色倒影——腿部骨骼和肌肉的解剖图。

这幅画名为《冰刀之下》,其完美地将医学和艺术结合在了一起,展现了医学的广博深刻与人性的善良悲悯。2023年3月,它获得北京协和医学院第三届“比奈”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特等奖。

上世纪,美国有一位医学绘画艺术家奈特,他是医学博士,职业外科医生,同时又是位画家,他画的人体解剖彩色图谱至今仍在热销。“比奈”,就是“堪比奈特、比肩奈特、比过奈特”的意思。

医学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自然科学,而是自然学科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的集合。通过绘画解剖人体结构,可以更好地了解人体构造、器官之间的联系和功能,从而增强医者在医学实践中的观察力。

这让我联想到四年前画过的一幅画。

2020年初,我参加了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举办的禁毒宣传主题绘画比赛。为了创作一幅契合主题的作品,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

美术是视觉艺术,要在第一眼抓住观众的心,戏剧性的强烈对比才更具有视觉冲击力。思虑再三,我决定创作一幅充满寓意的彩铅张贴画——将一张A3纸一分为二,正中间画上了一位姑娘的半身像,左边是接触毒品之前,右边是吸毒之后。左边是春光烂漫的景象,翠绿的芭蕉叶前木棉花盛开,小姐姐长发披肩,明眸善睐,唇红齿白,穿着雪青色上衣,健康美丽生机勃勃;右半边则是阴森恐怖的骷髅,穿着黑色长袍,四周环绕着大朵的红、粉、黄和蓝色的罂粟花。

完成左边画面相对容易,因为健康的人像资料丰富,右边的人体骨骼和罂粟花就难画多了。我搜集了各种各样的骷髅和罂粟花的图片,然后挑选出来合适的,放在画面上,还在练习纸上画了草稿。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艺术和医学解剖学也是有联系的。

为了完成这幅作品,我每天下班后忙完家务就坐在写字台前开始作画,先用铅笔起线稿,然后用彩铅上色,所有的色块都是用铅笔一根根地画上去,全部涂两到三遍,一共花了十多个小时,才终于大功告成。

付出终有回报,这幅作品顺利通过初评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

如果用水粉颜料来画,最多需要4个小时,可以节省一多半的时间。不过彩铅有它独有的魅力,细腻精致,虽然很费时间,但画成以后的效果非常好,水粉画则相对概括,很难刻画细节。

我在作画过程中,无数次为画中的姑娘难过。毒品毁掉的,又何止是她的健康和美貌,还有她还未展开就已结束的人生。如果她不能成功戒毒,她将为此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就像画中的右边。罂粟花外观很美,花型硕大,颜色鲜艳,流出的汁液却含有令人上瘾的毒素。罂粟本来是一味药,落入不怀好意的人手里,变成了杀人于无形的凶器。

在风景、静物、动物和人物这些绘画题材里面,人物是最难的,要想把人像画准确,必须要知道头骨各骨点的具体位置,鼻梁硬骨和软骨的起伏轮廓线,颧骨、下颌骨、下巴的转折,画骷髅头是最好的练习方式。把这些骨点位置都烂熟于心,再来画人像素描,就得心应手多了。

医生和画家这两个职业看似相隔十万八千里,但两者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面对的都是鲜活的人。画家追求人体之美,医生希望更准确、直观地了解人体的内部结构。医学绘画艺术在这一点上将两者结合,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时间:2024-03-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