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癸丑春分后雪
陈丽(整理)

●(宋)苏轼

雪入春分省见稀,

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

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

故将新巧发阴机。

从今造物尤难料,

更暖须留御腊衣。

□名作赏析

这是宋代诗人苏轼的一首春分诗。此诗写于宋神宗熙宁六年,诗人担任杭州通判期间。

首联是说,春分时节,春雪纷飞的景象真罕见;一半绽放的桃花、李花都承受不住它的寒威。

此时的春分,由于雪花纷飞,而变得与往年春分时节不同。原本应该暖和的天气,却反常地下起大雪,这让诗人不禁怜爱起被打落的桃李,以及他自身所处的人生困境。

春分的雪,因为不是踩着季节的点来的,所以在诗人眼中视为不祥之物。它打落了桃李,漫天飞舞,多么令人讨厌。

颔联是说,雪花落地之后被梅花识出来,也应感到惭愧;所以,就只好化作漫天飞舞的轻薄柳絮。

雪花,在不该来的时候来了,打乱了天地的节奏。春梅,在本该绽放的季节绽放,多么可贵。像这样不分时节的雪花,只能是和柳絮一样的轻薄。

颈联是说,雪花不管司春之神专门负责春天之事,所以才将新奇精巧发挥成机谋。

此处别有深意。诗人似乎对王安石推行新法颇有微词。老祖宗传下来的法度,能不能改,这是政治家的事情。诗人却能从雪花不按照时节下,联想到破坏现实世界和谐的不合情理的人与法。苏轼此时的牢骚还是不少的。从他同时期作品《新城道中其二》,“散材畏见搜林斧,疲马思闻卷旆钲”。可以知道,诗人自比“散材”,害怕搜林之斧,亦即害怕受到朝廷新旧党争的牵连而请求外放。诗人多么希望能够就事论事,为民谋利,而不是分帮立派,祸国殃民。

尾联是说,从今以后,世事更加难以预料,即便天气越发暖和了,也要留着御寒的腊月衣服。诗人敏锐捕捉到朝廷纷争已经来临,可是他却没有做好准备。所以,诗人在最后劝自己,即便是在已很暖和的季节,也必须准备着御寒的衣物。

时间:2024-03-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