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书本点缀寒假 开学品阅书香

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侯婧婧


寒假不虚度,阅读伴成长。

寒假期间,油城读书郎们用阅读丈量世界。那些用心读过的书页里,那些意涵丰富的故事里,蕴藏着希望、勇气、梦想、坚持与爱……

开学季来临,畅享读书时。

新学期,油城读书郎们已经列好了读书清单,希望能从中汲取蓬勃向上、坚韧成长的精神力量。

阅读魅力无穷

人物名片

姓名: 李钊译

学校:市南新小学

年级:三年级

阅读体会:书中有充满魅力的人物、有趣的故事和前人的经验,开卷有益!

寒假期间,我阅读了一本神奇的书——《三国演义》。通过这本书,我见识了诸葛亮的智慧、关羽的勇敢、张飞的豪迈,看到了各路英雄斗智斗勇的场面。这些人物就像我的好朋友一样,在我心里活了起来。

新学期,我计划读3本书——《魔法树屋》《夏洛的网》《我的第一本地理百科》。《魔法树屋》里有很多奇幻的冒险故事,就像是打开了一扇通往不同世界的大门,可以带我去任何想象中的地方;《夏洛的网》可以教会我珍惜朋友和勇敢面对困难;《我的第一本地理百科》可以帮助我了解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城市、动植物,增长知识。

我希望能通过读书,成为像《三国演义》里的英雄那样充满智慧和勇气的人。

阅读伴我成长

人物名片

姓名:海维拉·艾力江

学校:市南新小学

年级:六年级

阅读体会:阅读让我成长,使我快乐。我愿徜徉在书海中,不断汲取知识养料,不断前进!

这个寒假我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对海伦·凯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看不到光明,让人们在成长的路上开始迷茫,而海伦·凯勒却说:“即使只有三天光明,我也要用它来感受这个世界的美丽和奇迹,而不是被绝望和无助所束缚。”她克服了难题,坚强地走了下去。这本书让我感悟到人生的真谛——时间是无限的,然而每个人能利用、享受的时间却是有限的。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克服困难。同时,我也明白了,要学会珍惜当下,勇敢追求美好。

新学期,我准备阅读《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是一个充满冒险精神、坚毅顽强、创造奇迹的人,是我学习的榜样。

阅读链接世界

人物名片

姓名:赛文娜·牙生江

学校:市第一中学

年级:初一

阅读体会:书是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人们通过许许多多的窗口认识五彩纷呈的世界。

寒假虽漫长,但有书相伴,便不觉得寂寞。这个寒假,我读了儒勒·凡尔纳写的一部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了解了大海的奥秘。这本书将我带到了令人神往的海底世界,并激发着我不断探索世界的兴趣。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生动,构思巧妙,时而将我带入海底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令我回味无穷。其中,令我感触颇深的是作者巧妙的构思与丰富的想象力。在那时,人类还未发明潜水艇,但凡尔纳领先时代,在书中构思出了潜水艇,这是多么的不可思议!书中将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书中还告诫人们,在看见科技造福人类的同时,要重视破坏环境、危害人类的行为。这本书不仅为我灌输了丰富的海洋知识,还提醒我要保护自然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阅读悦心,新学期,我想阅读更多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具有教育意义、充满正能量、值得思考的书籍。

阅读给我力量

人物名片

姓名:吴俊岚

学校:市第一中学

年级:初一

阅读体会:阅读能让人拥有面对困难的力量。

寒假里我读了《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塔拉是千千万万封建思想下挣扎青年的缩影,她一次次地与偏执的父亲、多舛的命运抗衡,如同在水下的溺水者一般奋力地挥舞着手臂。也许是海的仁慈让她周围有很多友善的朋友,最终她被托举到了岸边。望着远方的夕阳,她仿佛释然了——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生,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实现自我救赎,与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和解,最终坦然地离开。这本书使我明白了,在世界上,有千千万万条路,但每个人拥有着一条独属于自己的路。无论你是在黑暗处摸索,还是在迷雾里寻找,或是在人海中寻觅,终将会像鸟一样,飞往属于自己的山。

新学期,我想阅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感受平凡人身上的不凡。

阅读开阔视野

人物名片

姓名:耿子雯

学校:市南湖中学

年级:高二

阅读体会:阅读打开了世界的新大门,让我们人生的道路由单数变成了复数。

寒假期间,我看了余华的作品《活着》。读了这本书后,我知道书中的活着,是用死亡来诠释的,向我们展现了人的韧性。生老病死,聚散离合,是人生的必经之路,走过了,你才能深刻体会活着的意义。阅读这本书后,我感悟到,无论世界多么绝望,我们也要坚强有信念的活着,因为苦难只是暂时的,生活是仍然要坚持的。

新学期,我计划阅读散文集《听风八百遍,才知是人间》。这本散文集收录了史铁生、汪曾祺、梁实秋、丰子恺、沈从文等12位文学大家的经典作品,包括《秋天的怀念》《合欢树》《我与地坛》等40余篇散文名篇。文笔细腻温暖,通透豁达,书写着人世间的美好,诠释了爱、友情、亲情、勇气和真诚,金句满满,可以说是用来提升文笔的必读佳作。

阅读丰富自我

人物名片

姓名:王云康乐

学校:市南湖中学

年级:高二

阅读体会:我喜欢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分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分人生的困扰。

我在寒假看了一本书,名叫《苏菲的世界》。这是一本有趣的哲学启蒙书,它告诉我,要如何进行哲学思考。哲学是一个很抽象的词语,但这本书却很好诠释了它的本源。这本书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这样才能不断学习和成长,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在有限的时间里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在新的学期,我打算看一些悬疑科幻类的小说。这类书籍通常是一些有趣的、惊险的和富有创意的故事,常涉及当代社会和人类生存的问题。有的作者还会通过夸张、隐喻的手法来帮助读者审视这个现实世界,可以充分提升读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帮读者开拓思维,获得灵感,扩展知识面,从而提高阅读技能。


新学期伊始,本刊记者采访了本市3位在职教师,请他们给油城读书郎推荐一些好书。愿同学们读好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见识,养心灵。

在书中寻找自己

推荐人

姓名:张欢

学校:市南新小学

推荐书目:《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讲述了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这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书中充满了童真、友情和希望,让人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无尽的温暖和力量。此外,这本书还通过小豆豆的成长经历,传递了许多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哲理,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推荐这本书,不仅因为它是一本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更因为它能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童年,找回那份纯真和美好。

同时,我也推荐《球状闪电》《细节决定成败》这两本书。《球状闪电》这本书以球状闪电为引,探索未知的自然现象,激发科学探索的无限想象。《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教导我们不光需要设立宏伟的目标,更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落实细节,才能取得成功。

从书中寻求慰藉

推荐人

姓名:谢雪琴

学校:市南湖中学

推荐书目:《宝水》

在这个信息扑面而来的时代,打开《宝水》,给予我的是温馨和静谧,是热气腾腾的乡村生活,是远离都市喧嚣的世外桃源。村子里那些质朴的人们,发散和衍生出诸多清新鲜活的故事,大量丰饶微妙的隐秘在其中暗潮涌动,如同涓涓细流终成江河。正如书中自带的书签中那句温温软软的话:“人在人里,水在水里。活这一辈子,哪能只顾自己。”

值得一读的还有梁晓声的《人世间》,比起电视剧,文字背后的隽永不亲历其中是无法享受的,追剧之后的阅读,更能体会一个普通人的人生沉浮,一如生活中的每一个你或者我,如此普通却也如此珍贵。

用读书感悟生活

推荐人

姓名:李婉靖

学校:市第一中学

推荐书目:《苏东坡传》

《苏东坡传》将带你穿越时光,带你走进北宋时代的壮丽画卷。它探索了苏东坡的一生,包括他的成就、文学作品、政治生涯和与北宋历史事件的纠葛。林语堂先生的笔下,苏东坡的形象栩栩如生,他的文学作品在书中得以深入分析,同时揭示了苏东坡在中国文化和历史中的深远影响。

苏东坡的一生犹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他曾经历过年少时中举的荣耀时刻,也享受过中年仕途的巅峰。然而,由于性格直率而不懂得权谋,他遭受贬谪。“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身处逆境,也能适应环境,并在逆境中求生存,自得其乐、旷达潇洒。读苏东坡会让你明白,这个世界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风光霁月真君子,超凡脱俗苏东坡。如果我们也能像他一样,人生也会快乐很多。


时间:2024-0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