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向阳而生
陈文燕

向日葵是很多画家喜欢描绘的植物,克里姆特、席勒、莫奈、高更、梵高、卡萨特等著名画家都在画布上留下过它的模样,其中以梵高的向日葵最具特色,张扬着生命的喜悦和激情。

梵高是表现主义的先驱,他主张作画时不重将对象描摹得惟妙惟肖,而重表达自己对绘画题材的理解和情感,因此他将桉树树叶画得像升腾的黑色火焰,他画出了夜空中星星的轨迹和月亮的光芒,那是属于他的独到理解,在这之前,还没有一个画家用这种画法来描绘星空。美术老师说,星空是梵高最容易临摹的作品,连一个没有学过素描的小学生都可以轻易画出来,但这种富有个性的表达是他的独创。

小时候,我们居住在平房,每家每户都有一个院子,向日葵是各家种植最多的植物。它不挑土壤,只要按时浇水就行了,开花后欣赏它的颜色,结籽后品尝它的果实。春天破土而出的绿芽带给我们很多惊喜,随着时光的流逝,枝干长得越来越高,最后从卵形树叶中间捧出一个花盘,花心是深褐色的圆盘,如柳叶般纤细的金黄花瓣围在四周。到了秋天,花瓣枯萎凋谢,圆盘结满了饱满的果实,剥开有着黑色条纹的瓜子壳,露出里面玉白色的葵花籽。刚收下来的瓜子水分还很充足,葵花籽吃起来软软的,有一点清甜味,放在秋天的阳光下晾晒几天,就变得脆生生的,和市面上的一样了。核桃果也是一样,刚收的核桃蒙着一层绿色的皮,壳也不坚硬,很容易撬开,吃到里面香甜可口的果肉。

当我第一次看到梵高画的《向日葵》时,完全颠覆了我对这种植物的印象,花瓣为什么不是规整地长在花蕊周围,而是像火焰一般四散?花瓣的颜色并不是我熟知的金黄色,而是橘黄、中黄等各种黄色,花型也是大小不一。本来向日葵的叶子和花盘相差无几,在画中也被缩小了很多,只能看见葵花,看不到绿叶。就像梵高画星空一样,他独创了一种向日葵的画法,并成为美术史上的经典。

梵高的一生颠沛流离,没有固定的住所,也没有自己的家,他被整个美术界边缘化了,他渴望友情,渴望自己的作品得到肯定,可是他始终一无所获。只有在绘画的时候,他才能体会到幸福和快乐,固然他没有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他对绘画的独到理解和其丰盈的精神世界是其他人都没有的。

在春天将至的时节,我画了一幅向日葵,天气乍暖还寒,不能成天开着窗户通风,所以我选择了马克笔,而不是大师们常用的油画颜料。

绘画的过程像开启一段旅程。从素材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张,略加修改,用铅笔画在纸上——不能性急,下笔也不能太重,反复用橡皮修正,然后用软橡皮轻扫,将铅笔线擦淡,只留下自己能看清的印痕,用黄色和绿色彩铅先勾一遍轮廓线,终于进入到上色环节。考验耐心的时候到了,需要上五遍色,第一遍上基础色,花瓣是中黄、花心我选了赭石,叶子用浅绿或中绿;第二遍分出明暗面,花瓣相叠压的地方用橘黄色加深,处于阴影的叶片用橄榄绿或墨绿,花心用熟褐或橘红;第三遍再加深一次;第四遍用更深的颜色加强前面花瓣和叶片的明暗对比,减弱后面花瓣叶子的对比,分出前后层次;第五遍用熟褐墨绿等深色做强调,高光笔点高光,一幅A4大的向日葵装饰画就大功告成了。

向日葵没有牡丹的华贵富丽、荷花的清新淡雅、玫瑰的优雅鲜艳,但它具有一种这些花卉都不具备的优点:向阳而生,朝气蓬勃。它在任何土壤都能生存,圆形的花盘每天追逐太阳,色彩虽不艳丽,却有其独有的魅力。橘黄色的花瓣像燃烧的火焰,搭配着赭石色的花蕊,卵形的叶片青翠欲滴。用马克笔画成的向日葵是一束美丽的花,挂在客厅的墙上,每天推门进来,迎接我的就是这一幅丝丝缕缕闪烁金光的葵花。

时间:2024-02-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