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从改革开放中新生 在科技创新中奔跑
——访新疆华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建华
张洁英

新疆华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建华。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张洁英 摄


“我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给我的人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华生。”新疆华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建华激动地说。

王建华是我市民营企业家,2023年12月,他受邀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企业科技创新论坛暨民营企业家致敬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大会。今年已89岁的王建华提及改革开放的话题时,仍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改革开放

点燃华生发展引擎

2023年12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企业科技创新论坛暨民营企业家致敬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主办,以“改革开放促发展、科技创新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全国工商联、著名经济学家、两院院士、商界领袖、各地民营企业家代表共300人参加。

全疆共有3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会,王建华便是其中之一,他还获评“致敬四十五·科技创新改革先锋人物”荣誉称号。

为何一位即将迈入鲐背之年的老者能作为克拉玛依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呢?这还要从1978年说起。

45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中国民营经济逐渐发展起来。王建华抢抓机遇,于1985年5月4日创建了我市首家民营企业——华生建材服务部。

华生建材服务部的出现打破了我市的单一经济模式,助力点燃了我市的市场经济之火。

“我将自己的梦想熔铸在企业名中。‘华生’的含义既是感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我得以新生,也是纪念企业在我手中诞生。”王建华说。

华生成立后,被迫更名、合伙人撤资等困难接踵而至,但王建华并没有气馁,而是为了寻找商机四处奔波,他心中的一句话不断激励着自己——“不断创新,永不止步”。

这句话也同样成为了华生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经过38个春秋洗礼,华生从一个小小的建材服务部成长为拥有新疆华生化工涂料厂、新疆华生化学建材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豪生酒店、华生宾馆、华生电子城等多项产业的综合型企业。

科技创新

奏响华生品牌“乐章”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历经38年的不懈努力,华生破茧成蝶,成为了新疆最具影响力、最具规模的涂料生产企业之一,被自治区建筑材料行业管理办公室认定为涂料行业龙头企业,奏响了华生的品牌“乐章”——

由华生公司创造研发的华生牌乳胶漆成为新疆建材行业首家荣获“新疆名牌”称号的产品。此外,华生牌乳胶漆于2000年被中国商品质量学会授予“中国十大品牌”称号、2005年荣获中国品牌发展联盟中国著名品牌荣誉,连续6年入选《中国政府绿色采购清单》。

“‘以质取胜、以价取胜、以服务取胜、以新取胜’是华生的经营之道,‘支持国家、力挺国货、创造价值、成就自我’是华生的目标和初心。华生始终坚守品牌质量,将国家和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华生牌产品先后获得多个荣誉就是最好的证明。”王建华说。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王建华带领华生公司坚定不移地打磨华生品牌,持续开发优质产品。

2023年12月22日,由新疆华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申报的内墙乳胶漆被中国建材工业经济研究会评为“2023—2024年度绿色建材工程建设推荐产品”,外墙乳胶漆被评为“2023—2024年度节能建材工程建设推荐产品”。

“改革开放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也赋予了改革开放更强动能。未来,华生公司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地向着‘科技创新之路’坚定前进,为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王建华说。

时间:2024-01-16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