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赶集啦!
来邂逅冬日里的浓浓烟火气
张洁英 文/图

集市内人头攒动,市民赶集热情高涨。


去年12月16日,克拉玛依区小拐乡136团集市内,商户正在制作特色羊杂汤。


克拉玛依区小拐乡136团集市内,市民正在选购干果。


克拉玛依区小拐乡136团集市内,水果摊彼此相连。


克拉玛依区小拐乡136团集市内,市民正在选购水果。


“正宗耙耙柑,超甜超好吃!”“特色熏马肠,来一公斤不?”“热气腾腾的糖炒板栗新鲜出炉喽……”

摊主们的一声声叫卖,让冬日里的集市逐渐热闹起来。

寒风虽然凛冽,市民们厚重棉衣下的轻快步伐依然彰显了他们对赶集的热情。大家络绎不绝地涌入集市,纷纷挤在货摊前仔细观察货品质量、商量价格。摊主们争相吆喝着自家商品的优惠和特色。各类美食热气腾腾,为集市增添了一抹暖意。

每个月,我市小拐乡和八一小区附近都会举办集市。上月及本月,记者就加入赶集的人群,前往克拉玛依区小拐乡136团集市和恒悦惠民集市一探究竟。

各地商户齐聚

集市热闹非凡

2023年12月16日8时,天色未亮,一批商户就早早抵达了136团集市开始搭建摊位。

“我们这儿是‘逢六赶集’,每个月的6日、16日、26日,都会有上百家商户在这里摆摊,不少商户还是从其他城市赶来的呢。”136团集市负责人张智杰说。

不一会儿,商户们就搭好了一个个红顶的赶集棚,赶集棚彼此相连,通过一条条狭窄而热闹的走道将集市区域进行划分。棚四周挂着透明帘,商户们在棚内一边理货,一边取暖,使棚帘上满是雾气。

“我是从乌鲁木齐来的,每月‘逢六’都来,已经坚持了快一年了。赶集很热闹,在这儿摆摊生意还不错,每次都能卖出一两百公斤干果。”销售干果的阿不都外力一边说着,一边帮市民称着葡萄干。

“库尔勒特级香梨、红香酥梨、冰糖雪梨,假一赔百,假一赔百。”集市里,喇叭反复播放着商户录制好的吆喝声,循声望去,一间赶集棚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梨子。商户说:“我是从库尔勒来的,两个月前来到这里赶集。这些梨都是从库尔勒运过来的,皮薄汁多、香气浓郁。”

上月17日,在克拉玛依区八一小区附近,每周日开集的恒悦惠民集市同样吸引了许多周边城市的商户前来。

从石河子来赶集的商户刘先生说:“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赶集了,我卖的是我家自制的芝麻糖,配料干净,营养丰富,希望克拉玛依市民能喜欢。”

伊犁的熏马肉、福海的冷水鱼、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各地商贩纷纷带着当地特产齐聚集市,为前来赶集的市民送上了一份份地道美食。

美食琳琅满目

价格经济实惠

冬日集市上,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美食。烤串、炸鸡架、爆米花散发出的诱人香气弥漫在空气中,令人垂涎欲滴,人们排队等候,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

“羊杂汤可香了,量也挺足的。我每次赶集采买完东西,都会到这个摊位来吃口热乎的,特别舒服!”市民陈盛说着,向摊位内的小桌走去。

在136团集市里,这家销售伊犁特色杂碎汤的小摊颇受欢迎。这里的羊杂汤每碗售价20元,牛杂汤每碗售价25元,摊内的小桌前总是坐得满满当当,生意看起来很红火。

“从去年春天开始,我们就在这赶集摆摊了。每次赶集前,我们都要早早地准备食材,熬制羊汤。冬天,来喝杂碎汤的人越来越多,希望我们的生意能越来越好。”该摊位商户周女士说。

在另一个赶集棚中,浓浓的蛋香味时不时飘散出来。烤箱前,蛋黄酥摊位的商户忙得不可开交,许多小朋友驻足在摊位前,眼神里满是期待。

“现在还有山楂馅、红豆馅、玫瑰馅的蛋黄酥,榴莲馅的正在烤,还得再等3分钟!”该商户说,“我们从北京到这儿一周了,希望把我们的‘袁记蛋黄酥’推广给这里的市民。目前来看,生意还不错,我每天能卖出百余公斤的蛋黄酥。”

集市上不仅有现做的美味,果蔬、干货、冻货更是数不胜数,部分消费者为了买到价格实惠的商品专程来此赶集。

市民唐嘉拉着买菜的小车,里面满是她此次赶集的“战利品”。她说:“一包一公斤的袋装鸡翅售价35元,3包售价100元。我平时去市场或超市买,每包价格是45元左右,来集市买更便宜。”

经营水果摊的刘先生这次赶集带来的是阿香蜜橘,他说:“我卖的阿香蜜橘香甜多汁,3公斤只要10元钱。”

冬日氛围拉满

烟火气息弥漫

对许多人来说,逛集市不仅仅是为了采购,还是一种体验,一种对城市烟火气的追求。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赶集都是一件让人期待、憧憬的事。

“我们店是卖酱菜的,店内有辣白菜、豆腐乳、牛肉酱、风味豆豉等80余种产品。我们不在市场摆摊,而是四处赶集。”在136团集市摆摊的张氏酱菜店经营者说,“赶集的氛围好,生意也好。每到一个地方,都有消费者专程来赶集买酱菜,看到大家这么热情,我们心里也暖暖的。”

对此,赶集摆摊十几年的手工面摊老板关先生深表认同,他说:“赶集成本更低、方式更灵活,每次赶集都会有新的商户带来新东西,为消费者带来十足的新鲜感,我们也能更好地推广宣传自己的商品。这种氛围是市场固定摊位没有的。”

在恒悦惠民集市内,一家制作五谷杂粮香酥脆的摊位被市民团团围住,一根根弹簧似的香酥脆从冒着热气的机器中被缓缓推出。老板熟练地将香酥脆盘在袋子内打包好递给顾客。她说:“我们是从乌鲁木齐过来的,已经到这儿赶集五六次了,每次生意都特别好。我家的香酥脆5元两包,每回来都能卖出去三四千包。”

几乎每位路过的市民都会被香气吸引前去围观,大家都表示很多年没见过这款小吃了,这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之一。

同样引得市民围观拍照的还有甑糕,这是西安、关中地区、晋南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主料是糯米、红枣和芸豆。每当有人购买,老板就掀开保温桶上的棉被,带着糯米香甜味道的白气冉冉升起,让人闻了幸福感满满。

集市上,随处可见人们手里提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笑容满面。他们交谈着,分享着自己的采购成果,传递着喜悦和满足。

对他们来说,赶集不仅仅是对物质需求的满足,更是一种放松、释放压力的方式。冬日里的集市就像是一幅热闹喧嚣的画卷,人们在这里放下了疲惫,感受生活中最平凡也最浓烈的幸福。

时间:2024-01-11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