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胡永明:坚守四十余载 谱写无悔人生
玛依拉·普拉提

对石油人来说,与荒漠为伴,与困难相处,似乎是一种日常。这份日常,是极寒、酷暑、狂风、暴雪,是险情、寂寞、枯燥、辛劳……在责任和使命的驱动下,面对这份日常,无数石油工人前赴后继,扎根茫茫沙海,谱写奋斗之歌。

胡永明就是这样一个测井人,他的职业生涯如一部油田勘探开发的日志,从地面工到基层单位负责人,从作业队长到基层党支部书记,40年间,他将青春献给了测井事业,更在工作中成就了自己的无悔人生——

在困难中成长

1981年,我来到克拉玛依油田从事测井工作,开始了油田勘探开发的征程。在这片戈壁滩上,我从地面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测井专业技术人员。

刚开始从事测井工作,我有些不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理解并习惯了这份职业的特殊性——作为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之一,测井被喻为油气藏工程师的“眼睛”。测井工作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一次连续作业常常需要近30个小时,各种险情和复杂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1984年春季的一天,我带领作业队前往百口泉负责一口井的完井测井作业任务。当作业即将完成时,突然狂风大作,地上的石头都被风卷了起来,甚至测井车身也在狂风中被石子打得伤痕累累。

风再大,作业也不能停。为了避免仪器在井下发生意外,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顶着狂风,慢慢将仪器提升到了地面。风沙肆虐,视线模糊,但凭着默契的配合和坚定的意志,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作业任务。

“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在野外作业的无数个日夜,在鏖战风沙的无数次“斗争”中,我对铁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明白自己作为一名测井专业技术人员的使命职责,那就是要不断丰富知识、提升技能,克服困难、实现进步,把“测井”这双眼睛擦得更亮,为油气藏勘探开发事业贡献测井力量。

在守护中前行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常常离家。1987年11月,我到准东火烧山油田执行长期的测井作业任务。那时,妻子还在怀孕,尽管我心系家庭,但为了工作,不得不暂时离开她的身边。

在火烧山油田驻扎期间,我沉浸在紧张的工作中。1988年1月中旬,妻子分娩前几天,我才回到家中。

当时,我们居住在简陋的平房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需要妻子亲力亲为。取水是一个费时费力的任务,每次,她都得提着水桶走到水房取水,再小心翼翼地拎着水桶回家。我不在家的日子里,家中大小事都得她一人操心。

尽管她非常辛苦,却始终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从未埋怨。她是我坚实的后盾,她的坚韧和包容,是我干好工作的最大动力。

在奋斗中收获

2000年初,我担任公司安全环保科科长一职。这一年,公司开始全面建立HSE安全管理体系,编制HSE管理体系文件则是建立体系的重要一环。作为HSE管理体系主管部门,为了编制第一版HSE管理体系文件,我们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时间紧、任务重,且缺乏现有的体系文件,为了完成工作,我们不得不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查找翻阅文件资料、完善编制体系文件,以确保其完整性和准确性。这一过程历时3个多月,我们成功地从零开始建立了第一版体系文件,为HSE管理体系的推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过程中,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密切沟通、通力合作。我们深入了解和理解了公司的运作流程,确保体系文件与实际业务相契合,不仅关注文档形式,更注重内容质量,力求做到精准无误,更要确保HSE管理体系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除了编制体系文件,我还积极参与对团队成员的培训工作,帮助大家提高对HSE管理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培训促进了团队形成对HSE管理体系的共识和认同,凝聚了团队人心、提升了专业水平。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克服各种困难后,我们终于帮助公司建立了健全的HSE管理体系,为员工提供了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回首过去,每一段经历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每一个足印都是成长的里程碑。成为一名测井人,为克拉玛依油气开发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是我一生坚定的选择。

“要不断丰富知识、提升技能,克服困难、实现进步,把‘测井’这双眼睛擦得更亮,为油气藏勘探开发事业贡献测井力量。”

时间:2023-12-26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