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逐梦奋斗书写绚丽青春
——记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资深技师宋强
杨艺佩杉 张璐

宋强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人物名片

姓名:宋强

岗位: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资深技师。

获得荣誉:2011年度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级优胜选手、2011年度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014—2015年度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


测井被行业内誉为石油勘探开发的“眼睛”——把高度集成的测井仪器送到千米井下,在狭小、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取全取准地层信息,为油田开采提供精准的实时结果,这是油田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2008年,宋强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通过考试进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分公司”)工作,靠着“不怕麻烦、多想一步”的工作态度,他从C1456作业队的地面工逐步成长为新疆分公司资深技师。工作15年来,宋强多次获得西部钻探公司级及厂处级荣誉,带领队员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参赛提升自我

11月23日早上,新疆分公司生产服务站培训组办公室内,宋强正在统计参加培训的学员信息,不时还需要回复工作消息。办公桌对面的柜子上,摆放着陕西省第十一届“测井杯”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测井采集工程师团体赛第三名的奖牌,这是今年9月宋强指导团队取得的荣誉。

从普通技术人员到专家再到带队参赛,宋强认为,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还要善于思考如何提升自己。

2009年,结束实习期后的宋强加入C1456作业队,从最基础的地面辅助配合工作做起。随着参与测井任务数量的增加,宋强不再满足打下手,成为一名测井操作工程师的想法愈加强烈。

彼时,C1456作业队拥有新疆分公司唯一一套进口LOGIQ(成像测井)设备,这意味着操作工程师需要熟练掌握全英文的操作系统,并拥有相应的技术职称和丰富的现场经验,这样才能保证仪器在几千米下的井内准确测量出所需数据。

为尽快实现目标,宋强开始参加技能竞赛,通过比赛提升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2011年,新疆分公司举办了职业技能竞赛,宋强报名参加。那段时间,宋强并不奢望第一次参赛就能拿到名次,他只希望通过比赛锻炼自己。

心理上减轻压力但是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熬夜背题,加时练习实操……宋强刻苦准备着比赛项目。

没有心理包袱、轻装上阵的宋强斩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取得了测井高级工职称,一举成为新疆分公司第二项目部30岁以下青年员工中唯一取得该职称的员工。

同年,宋强又报名参加了西部钻探测井工技能大赛。这次比赛的级别更高,意味高手更多,想跟高手过招只能加倍努力。为此,宋强按照“理论滚瓜烂熟,实操形成肌肉记忆”的标准给自己制订了学习计划。为了尽可能多记住知识点,除了按计划学习理论知识外,宋强还利用碎片时间见缝插针般地记忆理论知识,并常常天黑了还在练习实操项目。

最终,宋强在比赛中获得“西部钻探公司级优胜选手”及“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他也如愿成为了LOGIQ设备操作工程师。

积累丰富经验

从事测井工作十多年来,宋强经常负责一些重点井或项目的测井工作,因此练就了一身“全能”本领:除了掌握穿芯打捞、电缆拼接等工艺,还学会了电缆断芯位置判断和发电机故障诊断。

此外,常年“泡”在现场应对各种状况,虽然辛苦,但也让宋强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

2021年1月的一天,宋强带队驻守在玛湖油田腹地的两口油井旁。

那时,宋强恨不得把自己分成两个人用。因为操作员是刚上岗不久的实习生,所以宋强需要坐在测井车内把控作业细节,但又要及时与单位其他部门沟通情况,他还得时不时下车爬上近乎垂直的山坡,举着手机寻找微弱的信号。最后一天,宋强爬了十几次坡,才完成了两口井的作业。

因为技术过硬、作业风格细腻谨慎,宋强逐渐成了现场作业过程中同事们的“定心丸”。2020年,宋强被任命为C1456队作业队长,先后完成了GHWOO1井、高103井、莫25井等多口风险探井作业,同年,他被新疆油田公司评为“优秀测井采集工程师”。

2021年,宋强被评为新疆分公司资深技师。

今年7月12日,宋强接到通知,带队奔赴1000多公里外的吐哈油田马中1井,对吐哈分公司C1701作业队取芯作业进行现场技术交流指导。

“其实工作流程没有任何问题,就是操作手法上欠缺经验。”到现场后,宋强即刻针对取芯点位、综合完井资料及地质资料进行快速分析,提前预判岩心获取率,现场优化取芯作业方案,并加强与协作方沟通,强化对取芯作业系统压力、钻头压力及钻控比的精细控制。

最终,双方历时3小时成功取得18颗岩心,获取率达100%,为该井精细刻画油藏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

培养更多人才

今年4月起,宋强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向技术支持岗位,通过挖掘更多优秀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

“每个人的能力虽不一样,但是最终影响结果的往往是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宋强认为,态度大于能力。无论是工作还是比赛,宋强一直身体力行要求自己、影响他人。

2015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测井杯”技能大赛,宋强所在的新疆分公司第二项目部参加了铠装电缆拼接比赛项目。按照比赛规则,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花费时间越短且拼接质量越高的队即为获胜队。

铠装电缆的常规拼接至少需要5至6人花费6小时左右才能完成比赛。在练习过程中,宋强和参赛队员们萌生了制作辅助工具的想法,经过大家多次讨论研究,最终设计出名为“伞状装卸铠”的工具雏形。

虽然没有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名次,但参赛队员们的创新态度却引起了新疆分公司团委的关注,随即在当年11月成立了“小师傅”QC项目组。宋强担任小组主要负责人之一,负责对材料选购及现场操作进行把控验证。经过两年的反复修改完善,在2017年自治区第三十八次质量管理QC项目评比中,该项目获得自治区一等奖,项目组被评为2017年自治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为了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入职的员工,2016年,宋强作为培训老师参与了新疆分公司测井初级工、中级工技能鉴定的培训授课工作,他调整了授课内容,加入了许多现场实际案例,让授课效果更好。今年,宋强还参与了中国石油测井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完善工作。

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宋强表示,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会秉持认真、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做好工作,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时间:2023-12-08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