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烈士日记“重回”独库路
张丽 崔文娟 李利利 张桃 毕鸿彬

周文飞的日记。(图片由周文飞的弟弟周文礼提供)

车队运送筑路物资。(图片由周文飞的弟弟周文礼提供)

周文飞

转场途中。(图片由周文飞的弟弟周文礼提供)

6月19日,周文礼专程从江苏老家赶到新疆,祭奠哥哥周文飞,并替周文飞穿上“独库英雄”的T恤,带上他生前的一本日记“重走”独库公路。

1976年12月13日,周文飞在运送独库公路物资时牺牲,时年23岁。

“我是第一次来到独库公路,而这本日记是故地重游,它曾陪伴哥哥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时光。”周文礼说。

日记本上记录着周文飞写的工作总结、汽车排官兵人数等信息。周文礼翻开了1975年12月的一篇日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只要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那是周文飞抄录的《为人民服务》一文。

最终的遗言是询问筑路物资

周文飞,12支队后勤部汽教连教员,江苏淮安县人。筑路期间,因劳累过度,他患上了严重的肝病。

1976年12月初,周文飞在医院住院治疗。“你不要想工作了,好好接受治疗,还是有希望的,否则……”

可他哪里待得住啊,心思全在教战士开车、修车、帮部队运送物资上,他执意要回连队。

12月11日,周文飞不顾医生劝阻,偷偷跑回部队,正好遇上一批急需运送的筑路物资,连队只有学员在家,其他干部都出任务去了,没人带队。

“我去吧!”周文飞主动请战。

连长拗不过,只好同意他带领由1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从沙湾汽教连驻地出发。一路颠簸到了乌市西站,他刚下驾驶室,便因肝部疼痛摔倒在地。

战友们连忙将他送到休息室:“周教员,你好好休息,我们一定按时装好车。”他点了点头,躺下。

短暂休息后,他感觉好些了,又爬起来,到仓库和战士们一起装车。

战士们知道拦不住他,便都小跑起来,希望早点干完,让他早点休息。

返回途中,山路颠簸、风雪交加,周文飞数次肝痛难忍,硬是挺了下来。

车队途经昌吉时,周文飞陷入昏迷,被送往解放军第十三医院抢救。12月13日,经抢救无效逝世。

据参与抢救的护士回忆,在长达20多个小时的昏迷中,周文飞有过几次短暂的苏醒,每次苏醒后只询问和叮嘱一件事——

“物资送到了没有?”“一定要按时送到啊!”

这些也成了他最后的遗言。

周文礼说到此处,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掩面而泣。

周文礼翻开哥哥记于1975年5月的日记:“党把我培养成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人民的干部,一定要保持发扬劳动人民的本色,做一个无产阶级先锋。”

这正是书写在这片土地上的文字。

最多的欠款是捐助受灾地区

周文飞牺牲后,他父亲周日昶赶往部队料理后事,得知周文飞还欠着部队200元伙食费,二话没说,用抚恤金偿还了欠款,心里却很疑惑:儿子一向节俭,每月五十多元工资也没给家里寄过,怎么会欠公家的伙食费?

这个谜团直到1978年3月12日才被解开。

那天,周日昶收到一封信,拆开一看,是周文飞生前的连队寄来的,内容是:“因接到唐山市救灾委员会的感谢信,经核实是周文飞同志生前邮去了救灾款300元。我们已为他请功,今后将以他为榜样,努力为人民服务!”

全家人都哭了,就连坚强的周日昶也哭了,连声说:“这下我清楚了,这下我清楚了……”

汽车一路前行,周文礼望着沿途的风景,手里翻看的是哥哥1975年6月的日记——

“一心为人民,兢兢业业,艰苦奋斗……”

最大的财富是精神世代传承

周文飞牺牲后,母亲想念他时,就会打开一个红布包,里面是一副带着五角星的红领章,那是周文飞生前的心爱之物。

“红星是哥哥生命的指针,成为一名党员和军人是他的人生之梦。”周文礼说。

“这本日记,是哥哥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要将哥哥和天山筑路官兵的精神世代传承。”周文礼说。近些年,他和兄弟姐妹们也在千方百计了解和收集哥哥的英雄事迹。其间,常常被哥哥对人民群众的热爱之情感动得落泪。

“人民群众”是日记本里出现最多的词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每一个干部必须时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一定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人民群众请教,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搞好,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周文飞写于1975年4月的日记。

“独库公路是全国最美公路,一路走来,游客看到的是美景,我看到的是艰辛。这是一条用手指一寸一寸抠出来的路、用双脚一步一步踏出来的路。在这条路上,筑路官兵把人间所有的苦都吃尽了。”6月23日,即将返程的周文礼感慨地说,“天山在我心中很神圣,因为他是我哥哥牺牲的地方,我只要看到天山,眼里就满是泪水。为什么天山美如画?是因为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天山春常在?是这些英雄们的精神永存!”

时间:2023-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