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独库老兵携孙祭战友
崔文娟 张丽 李利利 张桃 毕鸿彬

彭义全和妻子、孙子在巴音布鲁克景区合影留念。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雷锋式战士彭义全。(独库公路博物馆提供)

战士在打导洞。(独库公路博物馆提供)

筑路现场。(独库公路博物馆提供)

彭义全带孙子重走独库公路。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6月19日至23日,曾在筑路时用秃30多个合金钢钻头、钻孔超过1.3万米、9次荣立三等功、被授予“雷锋式战士”光荣称号的彭义全带着12岁的孙子,重走了阔别40余年的独库公路。

他说:“在我心里,天山是金山银山,这条公路给新疆带来了繁荣,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也给全世界带来了最美的风景。跟着国家发展的战略走,这条路走对了。”

“跟我去祭拜牺牲的战友”

“这里是我打的导洞,这里也是我打的导洞。”6月21日,车辆行驶在独库公路南段,彭义全兴奋地指着窗外,给同行的家人讲。

“爷爷,导洞是什么?”孙子来了兴趣。

“导洞就是炮眼,在悬崖峭壁上开路,需要风钻手用钻机打洞放炸药,炸掉一部分山体后才能形成铺路的横断面。”彭义全耐心地介绍。

车辆经过一处没有标识的峡谷,彭义全眼眶湿润:“当时我腰上捆着绳索吊在这个悬崖边打导洞,这个转弯处打得比较深,在前面一个沟施工时,我们班牺牲了一位战士,他的名字叫李远荣。”

他请司机停车,对孙子说:“走,跟我去祭拜牺牲的战友。”随后带着孙子下车,默哀片刻,面朝一处深沟三鞠躬。

1974年底,彭义全入伍,成为陆军四师十一团五连的一名战士。他入伍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抢当风钻手,因为他知道这是筑路施工中最艰苦的一份差事。

打导洞炸山是修穿山路段的第一步。依据山体情况,导洞有深有浅,彭义全打过最长的导洞达16米。人系着绳子扛着钻机吊在半空中,先在山上打出孔来,再爬到孔洞里继续往深里打。为了赶进度,给后方战友赢得时间,彭义全经常白天晚上连续作业。早晨班里发馒头,他常常咬两口就睡着了。

“为国家做贡献,我不怕牺牲”

“爷爷,您的病就是这样得的?”孙子心疼地问。

彭义全的矽肺病折磨着他,一路上,多说几句话就得喘息一会儿。

“爷爷,您后悔吗?”孙子又问。

“从不后悔!我为能修建独库公路感到光荣和自豪。为国家做贡献,不能怕牺牲!你看我的战友们,有那么多人把生命都献给了这条路,献给了国家!”彭义全感慨地看着孙子说。

“爷爷,您是英雄,我以你为荣!”彭义全的孙子说。

1976年底的一天,导洞外的哈萨克族战士桑格加纳听到洞里钻机声音不对,立即钻进去查看,发现彭义全已经昏迷了,忙将他背出洞进行抢救。

军区医院给彭义全拍胸片后,对部队领导说:“不能再让他打导洞了,他长期吸入石粉,已经得了矽肺病,肺功能损伤严重。”

团长、政委安排他到风钻组当修理工,彭义全说:“我不同意。请领导放心,我坚决打到底,哪怕是牺牲了,我也不怕!这是当兵的人应该做的。”

彭义全又上了“前线”,可是他经常胸痛,长时间窝在满是石粉、五六十厘米高的导洞里,呼吸困难,脊椎和腰部也都疼痛难忍。风钻机长时间工作,机缸滚烫,他扛钻机的右肩膀皮肤常被烫伤出血,与衬衣粘黏在一起发炎红肿,即便这样,他也没有因为伤痛停过一天钻机。

“我晕倒了60多次,被抢救了60多次,但还是继续打导洞,为啥?因为任务重工期紧,我已经得了矽肺病了,我就一个人病到底,不能让新兵和其他战友再得这个病。”彭义全说。

最危险的一次,彭义全昏迷后脉搏停止跳动了一分多钟,部队医生一直为他做心肺复苏实施抢救,彭义全醒来后见大家都在哭。

医生说:“领导害怕你已经牺牲抢救不回来了。”

彭义全听了声音微弱地说:“首长们,不要生气不要哭,为国家做贡献,我不怕牺牲。”

“要是国家召唤,我随时出发”

彭义全当兵的6年时光里,有5年在做风钻手,部队几次提干,他都没有同意,因为那时他的身体已经很差,训练时呼吸急促喘得厉害。

1981年,彭义全主动打报告申请转业,很多战友不理解,彭义全说:“我身体怎么样我自己清楚,提干会耽误党的工作,拖累部队,而且经常在部队里看病,也浪费国家的钱。”

退伍以后,彭义全先在阿克苏地区酒厂当工人,转干后任阿克苏市团结电影院经理,后停薪留职带领施工队修过铁路,虽然身体多处伤痛,但他依旧保持着军人不畏困难、意志坚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用勤劳的双手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

他还在家人的支持下,收养了5名孤儿,供他们上学读书,养育他们成人,现在,3个孩子已经成家立业,另外两人也已工作。

2018年,彭义全受原部队邀请,给新兵讲党课;2020年12月,在四川遂宁大英县旁的山沟里,彭义全受邀为中国石油东方物探西南分公司测量工程中心的党员和职工代表讲党课。

他讲述了筑路故事:在天山深处,筑路官兵一年四季没脱过棉衣棉裤,睡一会儿觉,鞋子都要冻到地里头,吃的是冻馒头,喝的是雪水,没有先进的筑路设备,用的是十字镐、铁锤、铁铲和双手。

“可我们干成了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撼的事——在冰冻层修出了最险峻最秀美的公路,保卫了国家安全。跟着国家的战略走,路就是对的。”彭义全骄傲且笃定地说。

回到家里,彭义全鞋子裤子上都是泥,妻子劝他说:“下次别再去了,你已经老了,身体又不好。”

彭义全说:“别说是到山里讲课,要是国家现在召唤,我随时出发,我就是预备役。”

时间:2023-07-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