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25张照片“走”独库
张丽 崔文娟 李利利 张桃

烈士林朝富生前在天山上的留影。

烈士林朝富与他的推土机。

烈士林朝富的儿子林亮制作的一家人在天山上的“全家福”。

烈士林朝富的儿子林亮用两张照片拼成的“全家福”。(图片由烈士林朝富的家人提供)

英雄是什么?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四五十年前,有这样一群人,把青春的血泪和生命抛洒在天山深处,他们是曾经参与修筑独库公路的官兵。

独库公路,向世界展示了壮美天山,也向人们书写了大义忠诚。它是一条景观大道,更一条英雄之路!

6月19日至23日,独库公路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筑路老兵和烈士遗属。本报全媒体记者跟随他们的足迹,见证和记录——

筑路老兵重走独库,追思青春无悔的奉献;

烈士遗属寻亲祭奠,感怀生命书写的忠诚。

自今天起,本报推出“重走独库公路”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倾听英雄的故事,缅怀英烈,礼赞英雄!

6月19日,林朝富的遗孀许秀华替丈夫穿上印有“独库英雄”字样的T恤,带着丈夫生前的所有照片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出发,踏上了独库公路。

“他为这条路献出了生命,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带他重走一趟,让他看一看现在的独库公路。”许秀华说。

25张照片,20张是在天山上拍的

林朝富是四川仪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部队一营机械连副班长、推土机手。

许秀华带的25张照片中,有20张是在天山上拍的,有和天山青松的合影,有在天山脚下的留念,有在山顶的意气风发,有在推土机上的飒爽英姿,有和战友的亲密互动,唯独没有和家人的合照。

从独山子区出发不到40公里,连绵的雪山就映入眼帘。路上的游人见到雪景欣喜而兴奋,有停车拍照的,有滑雪玩耍的。

许秀华却无心欣赏,她紧闭双眼,不一会儿,痛哭起来。

谁又能忍得住呢?游人眼里的美景,却是夺走丈夫生命的“元凶”!

一路上,许秀华的眼里都噙着泪水,她的一生只与林朝富共同生活了67天。参军6年,林朝富只在1983年与她结婚时,请过一次假,相处过7天。

两人的另外60天相处,是在天山上。那是1985年12月,经组织批准,许秀华来新疆探亲。

“他待我极好,探亲时,从不让我洗衣服,好吃的都留给我,和我说话总是带着笑。有一天,他告诉我,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他说,只要我们拼尽全力干事业,国家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回忆起与爱人相处的美好时光,抽泣中她又微笑起来,“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他对生活、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对祖国、对这条公路充满了热爱。”

那次雪崩,夺走7位战士的生命

车辆驶入独库公路中段,高高的玉希莫勒盖雪山,海拔超过3300米,往返车辆在半山腰的玉希莫勒盖隧道穿梭。

1986年,林朝富就牺牲在这里,时年26岁。

许秀华拿出丈夫的照片一张张翻看,照片中的林朝富就以这种跨越时空的方式,出现在了37年前他为之付出青春和生命的地方。

1986年4月7日,本应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天山深处仍是白雪皑皑。

林朝富完成推雪清路任务返回驻地途中,突遇雪崩。安全返回驻地后,得知冰达坂上还有正在施工的战友,在得到营部“马上营救”的命令后,他主动请缨开着推土机上了冰达坂。

可刚上去没多久,第二次雪崩接踵而至,林朝富和推土机瞬间被吞没。

前来营救的战友们挖到天黑,架起探照灯继续夜战,直到第二天才找到压在积雪下的林朝富,但已无生命迹象。

那天,7位战士被雪崩夺走了生命。

烈士后人,以先辈为荣传承精神

6月22日,行程接近独库公路终点,许秀华又将照片拿出来,小心翼翼地一张张拿起,好像这样丈夫就能再多看看这条公路。

“这是他和战友一起在天山上照的,他是1米8的大个子,这张照片里他穿的毛衣是我织的……”照片再次将许秀华拉回丈夫还在的那个时空——

1986年2月,她结束探亲,临行前告诉丈夫自己怀了孕。

送别时,林朝富眼圈泛红,叮嘱她:“9月我就回去陪你待产,不论男孩女孩我都喜欢。等娃娃出生了,我们一定好好培养他……”

就在全家人期盼着新生命来临之时,收到的却是噩耗。

1986年4月下旬,怀有4个月身孕的许秀华,不顾家人劝阻再次前往新疆,去送丈夫最后一程。同年9月,她生下了儿子林亮,独自养大,一生未曾改嫁。

“爸爸呢?”林亮记事后,总追着许秀华问。

“你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

直到上大学,许秀华才告诉他,父亲在他出生前,因筑路牺牲在新疆,埋葬在天山深处。

2019年5月,林亮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中看到了父亲的名字——林朝富,并通过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打听到了父亲的安息之地。2019年7月2日,在乔尔玛烈士陵园,林亮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墓碑。

林亮跪在墓碑前,第一次和父亲说话:“爸,我们来看您了。爸,33年了,我无数次梦见您。姑姑们都说,我长得和您一般高,一般结实。妈妈告诉我,要向您学习,学习您的精神,还要把这种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现在,林亮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说:“走在这条峻险的独库公路上,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岁月,父亲是英雄,我以他为荣。以后每年,我都会带孩子来天山脚下祭奠父亲。”

6月23日,结束独库之旅的许秀华,将丈夫的25张照片细心包裹,装进背包,启程返回老家:“这些照片,以后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

时间:2023-07-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