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花开小拐乡
汤淑琴(新疆油田社保中心)

近六月,空气中还散落着春天的气息,阳光落入车里,不热不燥,从车窗外飘来几缕凉风。

克拉玛依区作家协会一行人赴小拐乡采风的路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饶有兴致地说着小拐乡。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小拐乡。那年夏天,许久没回家的儿子打老远回来,心想着要和他一道去周边看看,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去处。正在犯愁之时,朋友打来电话说,小拐乡花田正值盛花期,值得一去,路程又不远,离市区只有50公里左右。

从媒体报道里,我对小拐乡略有所闻。小拐乡有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幸福牧马人”之称,那里有百亩花海荡漾在戈壁深处,深受游人追捧。我从未去过,心中便萌生了一探究竟的想法。我的童年在乡村度过,喜花草,喜乡村的泥土味道,尽管远离家乡多年,这种情愫总在心中滋养。

走近小拐乡,晴空之下,草木疏朗,田间地头农作物长势喜人。刚被雨水冲刷的天空悠悠地飘着几朵白云。一眼望不到边的棉田里,洁白的棉花迫不及待地怒放着,犹如落入人间的云朵。几匹马儿在青青草地上悠闲地吃草,白墙黛瓦的农家屋舍点缀期间。

这是一个以哈萨克族牧民为主的乡村,也是克拉玛依区唯一的乡村。它地处天山北麓,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地势平坦,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天寒冷,夏天炎热,光照极强,生长着胡杨、红柳、梭梭等沙丘植物,有着丰富的大芸、羧阳、麻黄草等野生中药材。有人说,是汇集了天山万年冰川雪水的玛纳斯河浸润了这里,不小心一个急转弯,便有了“小拐”的名号。

“快到了吧?”同行的一位老师问道。“还得一会儿工夫。”司机师傅回答。

我猛地从回忆中转向窗外。高大的植被一闪而过,城市远远地被甩在车后,视野逐渐开阔起来,空旷的盐碱地,一簇簇骆驼刺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白光,散布在戈壁上的抽油机一上一下地忙碌着。湿地上的芦苇蔓延数里,雀鸟腾空而飞。

公路两侧,已见大面积种植的玉米和棉花,绿油油地生长着,已有脚踝之高。今年气候特殊,入夏以来,气温忽高忽低,影响到了庄稼的生长速度。

“就要到了!”司机说。一个右转,只见一条干净开阔的乡村道路通向村子,一字排开的路灯整整齐齐立在道路两旁,齐刷刷地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路旁的金叶榆泛着艳丽的黄,高矮胖瘦修剪得当,蛮有仪式感地欢迎着游人的到来。

走进村子,一股浓郁的花香飘来。循着花香,只见一棵棵沙枣树缀满了鹅黄色的花,在苍绿色的树叶间若隐若现,蜜蜂在花间飞来飞去。一条条柏油马路纵横交错,延伸到乡村各街道,直通家家户户。街旁的海棠树、苹果树枝叶扶疏,自成一道风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错落有致,掩映在一片绿色中,被“藏”进了村民的生活里。房前屋后种有枝繁叶茂的果树,种类繁多的菊花、辣椒、西红柿、大葱等,给农家小院增添了一派田园气息。小院的角落、门旁放肆地开着星星点点的小花,散发出的清香让人倍感清神气爽。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不正是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意境,是我们久住城里的人向往的生活吗?

小拐乡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城市前花园”战略定位,以其特有的“望见星空、闻见花香、看见田园”模式,打造出集特色农家乐、庭园采摘、休闲住宿、体验式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服务村庄,近年又新增了健康步道、紫砂陶笛、星空科普基地等项目。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小拐乡趟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从风卷黄沙漫天到生态宜居,从坑坑洼洼羊肠小道到四通八达,乡村正在发生巨变。

村民家中有干净的自来水,彩电、冰箱、洗衣机样样不缺,还有很多人家装有空调。互联网络全村覆盖,很多人家买了电脑,有的是给孩子用,有的是在互联网做生意。过去的马车、自行车换成了现在的出租车、小轿车、大货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拐乡拥有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农民最大的心愿和对幸福的向往,小拐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全覆盖,无疑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另外,这里还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中医馆、住院病房、外科清创手术室等,还开展了专家轮流坐诊、远程会诊等特色医疗服务,农民看病不愁。

说话间,我们穿过五彩缤纷的风车长廊,数万只风车随风转动,童年的光影穿越其间。在紫藤花长廊,花与藤缠绵不绝,缀满了拱形长廊,花瀑袅袅,似一帘幽梦。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我们聆听着紫藤花语的故事,唯美而长情。我仿佛看到了紫藤花上欢乐的小鸟,嗅到了风中美人的香气。

我们行走在花田小径,这里的空地上开着不知名的野花,白的、黄的、紫的,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清香。目之所及,葡萄架上的新叶泛着青绿,新绿中透着紫红,在光照下闪闪亮亮,又把我的记忆带回到几年前。“妈妈,往前走两步,再往前……”儿子摆弄着手机,左拍一下,右拍一下。他时而站着,时而蹲着,想把我融入到自然里,融入到花海里。就是那年夏天,我和儿子尽情地花田里徜徉。洋甘菊静静地向阳开着,白色的花、嫩黄的蕊、翠绿的叶,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泥土的气息与花的醇香在空气中流溢,我想揽香入怀,又怕惊了勤劳的蜜蜂。游人络绎不绝,有结伴而来的,有带着老人的,有牵着孩子的,有架起相机把花的素颜记载的,有举着自拍杆把灿烂的笑靥留在花间的……一场花事把人们从四面八方吸引而来,也把人们的欢声笑语留在花间草地。

“这会儿花期尚早,游人还不多,到了7月你们再来,会看到洋甘菊花开成海。”

“洋甘菊是小拐乡的主打产品,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通过对洋甘菊进行深加工,制成茶叶、纯露、精油、菊花酒等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增加收益,让村民们享受到了‘花经济’带来的红利。这片花海不仅扮靓了我们的乡村,还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带动这里的农牧民开办了特色农家乐,实现了增收致富。”

当地的向导向我们介绍小拐乡时,眼里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深情。

一阵暗香拂来,鲜花盛开的乡村,用艳丽明媚的色彩,澎湃着充满希望的未来。我深信不疑,小拐乡今后一定会路行更远,花开更艳。

时间:2023-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