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创建诗词示范市 | 教我如何不想她

●刘半农


天上飘着些微云,

地上吹着些微风。

啊!

微风吹动了我头发,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恋爱着海洋,

海洋恋爱着月光。

啊!

这般蜜也似的银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

燕子你说些什么话?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

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

西天还有些儿残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名作赏析

这首诗是诗人旅居英国所作,最早发表时题为《情歌》,后来才改为《教我如何不想她》。诗作表达了一个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眷恋之情,每节诗以“教我如何不想她”煞尾,更标志着汉语第三人称女性代词“她”字的诞生。

全诗共分四节,每节都是先写景、后抒情,以景物的描述来引出想要表达的情感。

首节,诗人写的是白天的景致,长空万里,浮云舒卷。“浮云”在古诗词中常用来象征漂泊异乡的游子。诗人旅居英国伦敦,不正像那漂泊不定的浮云吗?与此同时,微风轻拂,吹乱了他的头发,更吹动了他思念祖国和亲人的思绪。“教我如何不想她”——这是诗人情到深处不得不发的心灵的呐喊。

第二节,诗人描绘的是夜晚的美景。诗人所传达的意境和张九龄在《望月怀远》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所表现的意境非常相像。

第三节,“落花”和“飞燕”是春天的标志,而惜春则是古诗词中常见的主题,更是诗人永远挥之不去的一个情结。诗人此时远在异乡,想向燕子询问家乡的消息,奈何听不懂燕子的话。面对“流水落花春去也” 这令人伤感的一幕场景,能不更加地怀念故乡以及故乡的亲人吗?

前三节描绘的都是些美好的景物,思乡的感情虽然沉重,但因为环境的愉悦,还可以稍稍减轻一些悲愁的情绪。到了最后一节,残酷的冬景令诗人的思乡之情显得更加悲苦、更加强烈。“教我如何不想她”,一次又一次的反问把诗人对祖国的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丽 整理

时间:2023-06-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