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创建诗词示范市 | 繁星(节选)

冰心

繁星闪烁着——

深蓝的太空

何曾听得见它们对话?

沉默中

微光里

它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

黑暗

怎么的描写呢?

心灵的深深处

宇宙的深深处

灿烂光中的休息处。

一一

无限的神秘

何处寻它?

微笑之后

言语之前

便是无限的神秘了。

一六

青年人呵!

为了后来的回忆

小心着意的描你现在的图画。

□名作赏析

《繁星》和《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将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个集子里。她的诗歌语言清新淡雅而又晶莹明丽,明白通畅而又情韵悠长,并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诗集《繁星》《春水》为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以“自然”“童真”与“母爱”为主题,以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自然的赞颂以及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为主要内容,表达了她对母亲的情感、对孩子的喜爱、对自然的赞叹及对人生的理解,被著名作家茅盾称为繁星格与春水体。

哲理性强是《繁星》和《春水》的一大艺术特点。《繁星》和《春水》中,有许多诗都是蕴涵着深刻思想的哲理诗。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诗中描绘的具体形象以及诗人深沉的思绪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备着诗的情绪,有着诗的美感。(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丽 整理)

时间:2023-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