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名作重温

雨巷(节选)

戴望舒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诗词赏析

这首诗是戴望舒早期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也因此被人称为“雨巷诗人”。诗歌描绘了一幅梅雨时节江南小巷的阴沉图景,借此构成了一个富有浓重象征色彩的抒情意境。

《雨巷》在艺术上一个重要特色是运用了象征主义的方法抒情。诗里那撑着油纸伞的诗人,那寂寥悠长的雨巷,那像梦一般地飘过,有着丁香一般忧愁的姑娘,并非真实生活本身的具体写照,而是充满象征意味的抒情形象。

《雨巷》最为人称道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的音节的优美。叶圣陶盛赞这首诗“替新诗的音节开了一个新的纪元”。全诗句子都很短,有些短的句子还切断了词类的关联。而有些同样的字在韵脚中多次出现,如“雨巷”“姑娘”“芬芳”“惆怅”“眼光”,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回荡的旋律和流畅的节奏,读起来像一首轻柔而沉思的小夜曲。为了强化全诗的音乐性,诗人还在同一节诗中让同样的字句更迭相见。这种语言像交织一起的抒情乐句反复一样,听起来悦耳、和谐,又加重了诗的抒情色彩。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丽 整理

时间:2023-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