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风城亿年沧桑 终见雅丹模样
——文祖云版画系列作品赏

风城赋

● 文祖云

亘古矇瞢兮,混沌蛮荒;大地冥昧兮,洪水泱泱。蠓螓动、蛏蛰藏,荼蕨莽莽;蝾拱沙、鳖潜水,其乐洋洋。敏捷龙山前奔蹽,蛇颈龙草丛窥望;剑龙湖边戏水,翼龙昊空翱翔。

曾几何时,气候骤变,湖水翻浆;山崩地陷,盆地抬升,生灵愕慌。万类悲泯遁,亿年叹沧桑!

风若斧兮,劈崖成谷;雨若刀兮,削嵯为梁。嵬峦嶙峋如城隘,错落有致;峡回峰转如垣墙,起伏跌宕。似虬龙欲腾长空,似狮虎欲跃山冈。风雕雨琢兮,楼宇峩莪;鬼斧神工兮,城邑隍隍。依山而行,峰奇峦异,形态张扬;随谷漫步,山怪石诡,跻踊身旁。情人双峰,几多缠绵;大地之父,独显阳刚;天马长啸恋草,海狮望月怀乡。烽火台上无狼烟,云栈洞中有仙藏?赞罢天下粮仓,更有神鹰戏流云,猛禽逐狐狼。

尘扬月朦,景象异常。风穿崖谷,肆意回响。是舞乐欢歌?是悲恸忧伤?世人讹传,魑魅魍魉。物以意存兮,念由心长;善者闻歌兮,恶者撞伥。心不生魔魔安在?人不信邪邪焉狂?

天朗日丽,晨霭徜徉。雾罩裸岩兮,浴女卧帐;少妇盼郎兮,丽人梳妆。崛崖雄奇壮士威武;孔雀晒羽佛童奉香。风姿绰约兮,穷尽遐想,惟妙惟肖兮,旷世无双。

漠漠远眺,列列营帐,东归将军麾旗扬;清末盛夏,土尔扈特向中土,十万儿女归故乡。

身临嶂壑,神怡心旷。终见雅丹百般模样,更睹风城亿年沧桑。此行不虚兮,此生不枉!

注 释:

“亘古矇瞢兮……”

风城地域,在一亿二千万年前的白垩纪,这里是一片淡水湖泊,气候温和,草木繁茂,是恐龙和众多古动物的乐园。数千万年前,因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盆地抬升,湖水消失,山体经风雨剥蚀,形成现今之雅丹地貌。

“东归将军”

土尔扈特是中国蒙古族一个古老部落。乾隆36年(1771年)夏,其首领渥巴锡将军为摆脱沙俄压迫,率十万土尔扈特儿女,冲破沙俄军队截击,历尽艰辛返回祖国。清朝乾隆遂在新疆多处(乌尔禾属之一)拨地安置从伏尔加河归国的土尔扈特部落。史誉渥巴锡为“东归英雄”。

“中土”

中土指中国本土,中原,中华,中夏,华夏,诸华。意为“国之中,天地之中”。后代指中国。

“雅丹”

指风蚀性(含间歇性流水冲刷)作用形成的独特地貌。“雅丹”这一专业名词,由斯文赫(SvenHedih)于1903年正式提出,后被各国地质学者接受。

■人物素描

文祖云,1947年生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文联名誉主席。

他的版画构图新颖、色彩典雅、风格自成一派,先后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和荣誉,在国内外举办展览13场,先后6次出版个人作品集。长卷版画《欢乐的新疆》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时间:2023-03-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