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石油精神启灵感 精益求精磨佳作
——歌曲《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创作背后的故事
张洁英

1月1日,由新疆本土歌手安明亮作词、作曲、演唱,达吾然·肉斯坦木编曲创作的歌曲《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通过“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克拉玛依融媒客户端正式发布。

真挚的歌词和动听的旋律勾起了无数石油人的回忆,也再一次唤起了安明亮和达吾然·肉斯坦木创作这首歌曲时的记忆。

历经三年沉淀

灵感一触即发

“这首歌从有创作想法到最终定稿,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2020年,安明亮参观了克拉玛依市博物馆,了解到我市的发展史后,在深深地为之震撼之余,萌生了为这座城市创作歌曲的想法。

之后的两年间,安明亮多次到访克拉玛依,为歌曲的创作收集了丰厚的创作素材。

“克拉玛依真的是一座‘英雄之城’。先辈们在曾经那样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在一无所有的荒野里采石油、引水源、建城市,他们的毅力和决心令人敬佩。”他说。

今年4月,安明亮再次来到我市时,邀请了合作伙伴达吾然·肉斯坦木一同前来。

在参观克拉玛依市博物馆时,两人面对革命烈士、石油勘探队员杨拯陆的雕塑伫立良久、思绪万千;走进条件艰苦的“地窝子”、看见磨损的老物件时,两人为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的石油精神而潸然泪下。

走出市博物馆后,红着眼眶的两人连午饭也没有顾得上去吃,如石油般喷涌而出的创作灵感让他们在车里就开始了创作。当天中午,《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的初版就完成了。

“创作过程中,我仿佛‘看到’了60年前的克拉玛依,‘看到’了老一代石油人在风雪中、在烈日下艰苦奋斗的场景。直到我‘看见’第一股油喷涌而出时,词和曲就随着石油一块‘迸发’出来了。”安明亮说。

歌曲结尾处,安明亮选择用“哎,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来收尾,这句词曲与克拉玛依本土经典歌曲《克拉玛依之歌》中的“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相互呼应,他说:“此处的灵感就是来源于这首经典曲目,它既是对克拉玛依曾经的回忆,也是对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期盼。”

歌词反复推敲

曲调精心打磨

“我想追求更强的画面感、更深刻地唱出克拉玛依人的石油精神,好让更多人体会到克拉玛依的魅力。”安明亮对这首歌曲的创作精益求精,因而进行了数十次修改和推敲。

为了让演唱情感更加真切、编曲风格更加有层次,他还与达吾然·肉斯坦木前往油田作业区,实地了解了当代石油工人的日常工作。

在茫茫戈壁上,一座座“磕头机”辛勤运作着,另一侧的炼塔下传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声,石油工人们已是汗流浃背但依然有十足的精神头。“这壮观场景的震撼程度就像梦一样……对!对!就是像梦一样!”他说。

在最终定稿的歌词中,安明亮写下了这样一句“这是一个改天换地成真的梦”“还有曾经梦里的河流”。在他的眼中,石油人坚韧不拔的意志、敢为人先的魄力以及克拉玛依的变迁与发展都是像梦一般的奇迹,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佩。

“其实第一句‘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在我梦里,在我梦里’在初版中采用的是更具有新疆特色的曲调和唱法,但我们又考虑到克拉玛依是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城市’,因此最终选择了现代流行唱法中的混声技巧来展现。”安明亮说。

在作曲和编曲上,安明亮与达吾然·肉斯坦木反复斟酌,不断打磨每一个乐句,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才确定了最终版本。

曲调扣人心弦

抒发无限感慨

“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就是想把克拉玛依宣传给更多人,因此,在作曲和编曲时,我们将‘流行度’‘传唱度’作为重要指标。”安明亮语气坚定地说。

为了提高歌曲的传唱度,让旋律更加琅琅上口,安明亮在每一遍修改完毕后都会分享给业内外好友,听取大家的建议;达吾然·肉斯坦木在编曲时以钢琴、吉他、鼓、贝斯四大件为核心,通过现代音乐元素让歌曲更具流行性,再叠加古典音乐元素,使歌曲不乏庄重感。

这些年里,安明亮多次到访克拉玛依的经历让他越来越喜欢这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克拉玛依人的石油精神触动着他,克拉玛依的繁荣发展吸引着他,他由衷地期望能有更多人受到克拉玛依人石油精神的鼓舞,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继续建设这里。

“歌曲结尾‘哎,克拉玛依,克拉玛依’与《克拉玛依之歌》呼应,并做了渐弱处理。因为创作初稿写到这里时,我已在从克拉玛依回乌鲁木齐的路上了。这一句是我对克拉玛依的感慨,也是我对克拉玛依的眷恋,更是我对克拉玛依的期盼。”他说。

今年,新疆部分本土音乐家计划开展全疆巡演,这首《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也将成为巡演曲目。“希望能通过巡演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克拉玛依、爱上克拉玛依,就像这首歌里唱得那样,‘走进你的传说你的河,唱不完你留下来的歌’。”安明亮说。

时间:2023-0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