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刘红艳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前几年,有一本叫《求医不如求己》的书很流行。寻医问药,接受诊疗,是我们身体出现问题时很常见的做法。但是,鞋子合不合适,脚最清楚。同样,身体有没有异样,怎样让自己更健康、更舒服,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自己是最清楚的,自己也是最能帮助到自己的,但关键是看做不做、怎么做了。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每个人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加之冬季气候因素影响,眼下疫情防控任务仍旧艰巨繁重,必须毫不松懈,合力攻坚。要实现“动态清零”,就必须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人人参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员”,也是防疫严密网络中的“网格员”,作用很关键,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我们家园的具体表现。

那么,怎么当好“战斗员”、发挥好“网格员”的作用呢?

首先,思想上一刻也不能放松。

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并不意味着放松防控,也不是放开,更不是“躺平”,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一点,我们必须形成共识。

其次,细节上一点也不能忽视。

作为“战斗员”“网格员”,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落实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说到底,就是要把防控各项要求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点滴和细节中。

比如,个人勤洗手、戴口罩、“两米线”;家里多通风,勤消杀、不聚集;平时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主动使用“场所码”;生活中遵守咳嗽、打喷嚏礼仪等。当然,还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自觉提高自身健康素养、自我防护能力和身体免疫力。

第三,要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参与、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从而形成全民抗疫的氛围,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第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慎始如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现在,无疑到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越是这种时候,就越需要我们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时刻保持警醒。然而,现在仍然有少数人、个别人,对疫情防控认识不深、站位不高,对仍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不以为意,比如不遵守居家规定的,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不主动使用场所码的,甚至还呼朋引伴聚集会面的……这种没有履行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典型行为,不但给了病毒可乘之机、可钻之空,甚至还会影响和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我们每个人牢牢守好疫情防控网中“网格员”的位置,发挥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战斗员”的作用,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场战役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那么,就从当下开始吧,就从自身做起吧,履行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自己负责,对身边的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就是我们每个人为疫情防控能做的最大贡献。

时间:2022-11-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