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做好抗疫一线的答卷人
——我市援伊医疗队方舱医院领队高丽霞工作小记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胡阳 拓伟峰

11月10日,经过6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高丽霞终于再次踏上了克拉玛依的土地。走下大巴,她和前来迎接的家人、朋友紧紧拥抱。“数月不见,你怎么瘦了这么多!”家人连连感慨。

高丽霞是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也是一名党员。8月,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自治区下发的驰援伊犁州的通知。看到通知后,高丽霞丝毫没有犹豫,主动报名,加入第二批援伊医疗队伍驰援伊犁州,“一定要展现我们克拉玛依医护人员的精神和作为。”

在抵达了伊犁州昆香方舱医院后,高丽霞在医院临时党支部的安排部署下,成为了昆香方舱医院医务部主任。“这是肩上的担子,也是医院党委、同事们对我的信任。这份答卷,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答好、答漂亮。”高丽霞说。

昆香方舱医院共设置1200个床位,每日进、出患者分别300余人。每日上午8时,高丽霞便起床洗漱、穿防护服、戴口罩、戴手套、戴面罩……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高丽霞时刻以严格的要求叮嘱队员做好自身防护。

“主任,给您汇报一下今日方舱交班情况。”一大早,高丽霞便开始和值班医护人员对接工作。高丽霞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统筹方舱医院内的各类事项,医院党委、医疗队每日参加危重症病人治疗研判会、总院协调会等4场会议。她和队员每日视频,传达总医院会议精神、汇报工作及驻地管理情况,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

“您好,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好一些?”清晨的阳光洒在方舱医院内,高丽霞握着纸、笔,挨个询问重点患者的身体状况,在听到患者回答“好多了,谢谢医生!”时,她满是欣慰。方舱医院内病床按区划分、隔挡多,患者年龄跨度大、类型多样,情况较为复杂。面对不同的患者,高丽霞根据情况让值班人员开医嘱、持续观察,随时汇报立即处置,同时,她关注着每一位重点患者和队员的心理健康。

“阿姨,您有什么心事儿就和我说说。”一位60余岁的老人患者在医院观察治疗时,产生了消极情绪,高丽霞一边给她检查身体,一边和她谈起了心,还送了一些自己的牛肉干、水果给她。高丽霞对老人说:“初来陌生环境都会不太适应,我能理解您。有我们和您在一起,好好配合治疗才能尽快回家啊……”几经开导后,老人心情明显好转,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一天忙下来,高丽霞的头发和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脸上是深深的勒痕,戴着手套的双手被汗水浸泡得起皱发白。

凌晨2时,“物资到啦!请大家速来领取!”两辆来自克拉玛依市配送保障物资的大巴车开到了高丽霞所在的住宿点,她连忙套上衣服,戴好口罩,和队员们下楼,一件件地将大袋物资搬运下车。有的食品包装袋散在了地上,她连忙俯身去捡。有同事问她提这么重的东西,腰不疼吗?她打趣说:“我个子矮,腰不会疼。收到来自家乡的关心,心里都是温暖,身上都是干劲。”

10月13日,高丽霞随着医疗队转战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的方舱医院,在她所乘坐的客车经过伊犁河大桥时,她望着窗外蜿蜒曲折的河流,不禁感叹:“这么美的地方,一定会越来越好!”

奋战了80天后,“回家”的号角吹响了,高丽霞和其他地州的队员们一一告别,并相约来年一定再来一次伊犁州,“下一次,一定要来好好看看这里的美景!”她说。

时间:2022-1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