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与时间赛跑的幕后英雄
——我市援伊医疗队核酸检测队工作小记
李利利 刘佳

配置试剂、准备耗材、标号、拧盖、加样本、提取核酸、检测标本……11月10日凌晨3时,伊犁州伊宁市第二核酸检测中心实验室灯火通明,上百名援伊医疗队检测队检测人员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8月,接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驰援伊犁州的通知后,我市各单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批核酸检测人员当天即抵达伊犁州伊宁市。截至目前,我市共派出96名核酸检测人员,全力支援伊犁州核酸检测工作。

各社区、街道、乡镇是核酸采样的前沿阵地,核酸检测实验室则是大家看不见的后方“战场”。作为疫情防控中的幕后英雄,检测人员不分昼夜地开展工作,每天重复一个动作上万次,只为及时、准确地发出一份份核酸检测报告。

前方采样不停,后方检测不息,24小时无缝轮值是检测人员的工作常态,他们每天早上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检测群消息。

“这一批有多少样本?”

“组长,我们几点出发?”

“大家做好准备,10分钟后楼下集合!”

洗漱、吃饭、集合、出发、换装、准备实验室试剂和耗材,检测人员把这一系列操作流程做得有条不紊。

检测人员每天需要完成上万管的检测量,为保证检测结果准确,眼睛必须长时间紧盯着加样孔位,一天拧上万个盖子,往往一天工作1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我市援伊医疗队检测队由多个小组组成。谈起检测工作,担任小组长之一的王银介绍,她负责管理50名工作人员,每天进行试剂耗材准备、标本编号、核酸提取、扩增分析以及结果判读。她说:“有一次,我们需要在5个小时内完成超两万管样本的检测,这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但组里没有一个人讲困难,大家团结协作,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在封闭的实验室内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时间不能喝水、上厕所,颈椎、胳膊酸痛不已,隔着手套的手指磨泡起皮,脸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即便如此,检测人员也没有丝毫怨言,因为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检测是他们的职责,早一分钟出结果,就可以早一分钟对疫情防控做出精准研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多一分保障。

“我们队伍里大多是青年人,大家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一线已经有80多天。我们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从严从实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我市援伊医疗队核酸检测队领队刘佳说。

时间:2022-1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