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故事
微光汇星海 抗疫党旗红
李灿雅 祝靖东 王雨萱 岳竞萱 刘哲

编者按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真情付出,铸就不凡。面对疫情“大考”,我市一个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座堡垒,一名名党员逆行出征,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为居民运送物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连日来,党员干部不畏困难辛劳、扛起责任担当,与广大群众守望相助、携手同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书写抗疫一线的温暖底色。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几位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向他们致敬。

牛淼:精准快速开展流调

“喂,您好,我是克拉玛依区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有几个问题需要您配合回答一下……”10月19日,天刚蒙蒙亮,牛淼已经开始了她新一天的工作:逐个打电话、询问流调对象行动轨迹、详细记录每一条信息……

牛淼是我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室干警,9月23日,在接到协助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她立即前往克拉玛依区疾控中心报到并接受培训,开展流调工作。由于排查工作时间紧迫、情况复杂,第一班流调工作就持续了两天一夜。

“流调工作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只有排查统计结果万无一失,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牛淼说。

“有时候我的电话刚打过去,对方不耐烦地回了句‘没空’,就掉了电话,或者直接问‘你是不是骗子?’”遇到这种情况,牛淼既觉得无奈,又理解大家的心情,于是,她耐心地继续拨回去,和对方不断协调沟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打几十上百个电话是牛淼的工作常态,吃闭门羹也成了常事。面对很多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牛淼耐心地解释政策,为居民们做思想工作,并贴心疏导、安抚情绪比较激动的居民。

为了不影响工作进程,牛淼困了就用凉水洗把脸,累了就原地伏案休息,休息一会儿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她在疫情防控期间所表现出的舍己为人、敬业爱岗的精神,体现了一名政法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流调对象众多,在接到任务后,牛淼需要第一时间与密接人员沟通,询问他们几天来的行动轨迹,接触人员及其具体信息,包括去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及就医情况等,做好详细记录并上报。

有时候,仅一个人的流调工作,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但她从来没有一丝埋怨,坚持对每一个流调对象细致地询问记录,经常电话刚打完,她自己累得没有精力说话了。

“流调没有99分,要么100分,要么0分,这是对流调人员的基本要求,因为任何一个小小的误差,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牛淼说。

牛淼每天奋战在一线,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众志成城,携手共进,我一定继续坚守好岗位,守护好百姓的健康和安全。”牛淼说。

吴刚:做市民健康守护者

“防护服、医用N95口罩、一次性工作帽、防护面屏、双层乳胶手套、一次性防水靴套、一次性鞋套、喷雾器、消毒水……”10月25日早晨,吴刚像往常一样,仔细检查进入消毒场所需要准备的物品。

吴刚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教育所的工作人员,也是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终末消毒技术指导员。在一次次任务中,他带领组员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每天,吴刚在各个场所中穿梭,经常是刚完成一项任务,紧接着又奔向下一项任务。

“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吴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忍耐着消毒水刺鼻的气味,肩上还有被勒出的深深红印,他也从不抱怨。“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有义务和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关键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吴刚说。

除了执行消毒任务,吴刚还负责消杀组的技术指导工作。组员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吴刚。“我们每个人向他提出的问题,他都会收集起来,然后归类整理,列出解决方法,在每晚的分析会上辅导解决,进行复盘。他的工作方法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吴刚的同事说。

“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积极地学习卫生城市、健康城市的新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职责,为保护市民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吴刚说。

张英杰:消杀清洁毫不马虎

“你回去休息吧,后面的事情我来干就行。”10月20日,已连续3天奋战在抗疫消杀一线的张英杰对同事说。

张英杰是克拉玛依区融汇城服公司环卫事业部的副主任。自2020年8月底,融汇城服公司成立消杀队伍开始,他便全面负责与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杀组对接克拉玛依区的社会面消杀、进口货物厂区消杀、转运车辆消杀和一些临时性消杀工作。目前,融汇城服公司消杀队伍共有50名员工。

万事开头难。这支消杀队伍成立之初,遇到了许多困难。消杀队员基本都是保洁人员,整体文化水平不高。怎么带好这支队伍?张英杰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队伍。

从接收指令、下达指令到分发物资、带队伍去现场……他力求每个环节都不出错。“遇到执行力不强的队员,我会反复告诉他应该怎样做。在消杀任务结束后,我们还会进行复盘,希望每位队员都能从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张英杰说。

从2020年年末到2021年年初,张英杰几乎住在了单位。无论何时接到应急任务,他都及时协调并做安排。同事说他是铁打的,他的理由是:“在年轻的时候,为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以后才不会后悔。”

在克拉玛依区进口货物场区建立初期,他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全力配合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设场区。冬天,他裹着棉大衣在没有暖气的场区协调人员,一待就是一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场区投入使用。

“我们的消杀队伍将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为我市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张英杰说。

于正玥:手绘漫画传递感动

在诉讼服务大厅里,法院干警们争分夺秒地解决纠纷;在庭审现场,身着法袍的法官坚守岗位实现“云上开庭”;在防疫一线,身着防护服的法院人守护居民健康……

近日,一份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基层干部于正玥的抗疫手绘漫画作品走红,她用画笔记录了克拉玛依法院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

于正玥从小喜爱画画,平日喜欢用画笔记录身边的事物。今年9月起,全市许多法院干警前往社区送服务,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9月下旬,于正玥主动报名,前往平安苑社区开展服务基层工作。期间,她主要负责协助核酸采样、核查信息、运送物资、宣传防疫政策等工作。随着天气渐凉,时常有热心居民自发地为她和她的同事送热水袋暖手。

“同事们坚守一线、助力疫情防控的场景,还要居民关心关爱我们的场景,总是让我心生感动,我因此产生了把这些画面以手绘漫画方式记录下来的想法,打算把漫画作为特别礼物送给大家,没想到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于正玥说。

于正玥共创作了7幅漫画作品,作品内容不仅包括互联网法庭、网上立案审核、发放执行案款等法院一线工作场景,也有运送物资、信息登记等社区防疫画面。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法院干警,我很荣幸与同事们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身上展现出的不怕苦累、勇于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绘就抗疫最美篇章贡献一份力量。”她说。

时间:2022-1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